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执政党宣称修宪时机已到 自卫队将变身军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9: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4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急于和战后宪法告别的日本执政党—自民党3日在“宪法纪念日”发表声明指出:“修改宪已经到了成熟时机。”

  日本前防卫厅长官石破茂当天在和一批主张修改宪法的日本议员出席一宪法聚会时,也发表演讲主张:“必须修改和平宪法,以便承认自卫队是军队。

  除了自民党与其另一执政党公明党外,日本第一反对党—民主党也都持有不愿继续保留现有宪法的态度。有舆论分析指出:“日本国会内少了反对声,保有了将近60年的日本战后宪法被推翻只是时间问题。”

  去年,自民党在建党50周年之际,发表了有关修改宪法的草案,并将之作为该党重要的政治目标。其中引起关注的是在宪法修改案中删除《和平宪法》中“不得拥有军队”的条例,而是加入“自卫军”字眼。

  自民党在呼吁民众响应其修改宪法的行动时说:“在日本史上,日本国民自行选择宪法的时机,看来已经成熟了。(日本)国民必须以建设一个值得骄傲,具有品格的国家为目标,制定一个维持国体以及传统的宪法。”

  在修改宪法问题上,与自民党唱反调的政党,只有国会内两个少数派政党--社民党以及日本共产党。

  社民党3日提出反对修改时说:“宪法中,还存有没有实现的理想,有必要加以实现。”日本共产党则发表声明批判:“修改宪法,目的就是为了让日本成为能够战争的国家。”

  日本各报3日也针对修改宪法问题发表各种看法。有观察家撰文说:9·11恐怖事件是促使日本在修改宪法议论上产生极大转变的关键时刻。即使是原本属于主张坚持现有宪法的人们,也开始出现了动摇。例如,日本朝日电视政治节目主播田原总一郎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他在过去曾被外界看成是坚持维护现有宪法的“护宪派”评论家。

  但是,在9·11恐怖事件发生,日本对伊拉克派兵后,他却摇身变成了主张修改宪法。

  他解释自己的这一转变时说:“对外派兵其实就是去参战,是违反宪法的行为。如果将再不修改宪法,就只有让原有宪法漏洞百出……。”

  分析也说:“日本执自民党在战后,就把推翻和平宪法作为政治目标。即使是没有更改,也利用其暧昧和不明确之处,在近期实施各种派兵活动……,9·11以后,当日相小泉纯一郎在伊拉克派兵之际,指出自卫队其实就是军队的问题时,也让更多人清楚看到有必要考虑修改宪法,和暧昧的宪法文词道别。”

  但是在同一问题上,东京外语大学教授伊势崎贤治却不这么认为。他反驳:“日本对伊拉克派兵,显示日本根本就无法进行自主判断以及缺乏文官统治的能力。若在这样的情况下修改宪法,只有让其更加放肆。要阻止错误的政治判断,就必须保留现有宪法。”(符祝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