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美若动武先报复以色列 美、英、法再交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10:2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美英法再交草案

  由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和德国六国代表参加的巴黎会议2日晚上结束,会议未能就伊朗核问题达成协议。路透社3日报道说,美国、英国和法国当天计划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决议草案,建议再给伊朗一次机会停止其核计划。路透社援引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约翰·博尔顿3日参加安理会会议前的话说,3国将在安理会上向全体成员国代表解释“我们
思考的着眼点”和“(成员国)将采取的方向”,除了西方国家以外,安理会其他成员国也可以对此发表意见,这“有利于向伊朗施加更大压力”。

  报道还说,美英法3国的计划是,安理会尽快根据联合国宪章第7章的规定出台决议,使今年3月安理会通过的要求伊朗在限期内停止核计划的声明具有法定约束力。草案中将为伊朗停止核计划设定期限,但不会对伊朗发出采取行动的威胁。

  美要求采取行动

  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敦促联合国安理会按照《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对伊朗采取行动,以迫使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麦克莱伦称,按照《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对伊朗采取行动的时机已经成熟,“我们相信这是接下来的一个重要步骤”。

  《联合国宪章》第七章规定,在国际和平遭到威胁或发生侵略行为时,可以采取强制措施,其中包括军事手段,来促使国际社会的意愿得到执行。同一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仍在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军事解决“现在不在议事日程上”。

  以色列是目标

  一名伊朗军方高级官员2日说,如果美国对伊朗采取任何“邪恶行动”,以色列将成为伊朗报复的首选目标。伊朗学生通讯社2日援引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少将穆罕默德·易卜拉欣·德赫甘的话报道说:“我们已经宣布,无论什么情况下美国做邪恶的事,我们的首选(攻击)目标将是以色列。”德赫甘说:“我们将干脆地抵抗……美国的B-52(轰炸机)。”伊朗上个月在海湾地区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展示了多种新武器。德赫甘说:“我们原计划5月举行演习,但由于时间条件和与核能有关的问题,在(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先生的建议下,演习比原计划提前40天举行。”他说,演习“向那些威胁伊朗的国家发出警告,包括美国和犹太复国主义政权”。

  伊朗学生通讯社没有报道德赫甘讲话的更多细节,也没有报道发表讲话的地点。路透社记者注意到,伊朗媒体在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再加德国2日在法国巴黎就伊朗核问题举行会晤前不久报道了这番言论。伊朗和以色列长期相互敌视。伊朗迄今没有承认以色列,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曾经表示“应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而以色列官员也不时发表言论攻击伊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