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贝氏递交辞呈 威胁不让普罗迪过好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11:41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在大选落败3周之后的5月2日,意大利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向总统钱皮递交了辞呈。至此,赢得议会选举的中左政党联盟领导人罗马诺·普罗迪终于可以踏踏实实开始组阁了。

  ·老贝递交辞呈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在反对者的口哨、嘲笑和“回家”的呐喊声中,贝卢斯科尼5月2日乘车离开总理府,前往总统府向总统钱皮递交辞呈。钱皮接受了贝卢斯科尼的辞呈,要求这位媒体大亨担任看守总理,直到新政府宣誓就职。

  递交辞呈后,贝卢斯科尼努力挤出一丝笑容,握住一名左翼报纸记者的手问:“现在高兴吗?”

  在4月9日-10日的选举结束后,贝卢斯科尼一直拒不认输,直到普罗迪领导的中左联盟又成功攻下参议院和众议院议长两大宝座,他才终于被迫低头。

  ·自诩最佳政府

  在5月2日主持最后一次全体内阁会议时,一贯以“大嘴”闻名的贝卢斯科尼在即将下台之际依然没有忘记自吹自擂,他宣称:“他们将怀念我们,我们是这个共和国曾经有过的最好的政府。”

  作为意大利的首富,贝卢斯科尼2001年赢得全国大选,上台执政至今已有5年,领导了二战后意大利最“长寿”的一届政府。他在竞选时信誓旦旦地宣称要创造经济奇迹,但在他执政期间,意大利经济停滞,劳资矛盾加剧,人民生活水平下降。

  ·普罗迪蓄势待发

  赢得选举的普罗迪对贝卢斯科尼姗姗来迟的辞职表示欢迎,称这是重要的一步。他对记者说:“民主在延续,尽管有时会变慢……我希望政治空白不会持续太久。” 他表示:“现在该由我们在总统定下的时间框架内组建新政府。”

  1999年当选总统的钱皮即将于5月18日结束7年的任期,他已经表示希望由继任者任命新总理。这意味着在选出新总统前,意大利新政府难以诞生。

  但是,钱皮也面临着压力,人们希望由他尽快任命普罗迪为总理,结束目前的政治僵局,尽快恢复投资者的信心。普罗迪已经表示,他早已做好准备,只要钱皮一声令下,他就可以在本周末就职。

  ·老贝威胁不让普罗迪过好日子

  但是,被赶下台的贝卢斯科尼就是咽不下这口气,他一直拒绝向普罗迪道贺,即使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也相继祝贺普罗迪获胜。他发誓要让普罗迪过不上好日子,要做普罗迪领导的9党联盟的“完全的”反对派,继续在议会里与普罗迪展开激烈的争斗。

  他说:“普罗迪不会有好日子,左派并不团结一致。”

  贝卢斯科尼的司法部长卡斯泰利也对记者说:“这5年已经过去了……我们将做反对派。”

  ·元首之争

  贝卢斯科尼在议会中与普罗迪的较量已经拉开了帷幕。他的助手透露,贝卢斯科尼已经打定主意不让左派推选的总统候选人过关。

  普罗迪领导的中左联盟希望前总理马西莫·阿莱马当选总统,贝卢斯科尼的阵营则敦请85岁的总统钱皮连任。最终,两大阵营可能达成妥协,推选中间派人物、前总理阿马托为总统。(王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