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南在新闻自由日呼吁保护记者加强新闻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12:34 青年时报

   环球在线消息:5月3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发表致辞,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对新闻工作者的保护,同时指出媒体不应成为煽动工具,新闻从业者应负责任地行使新闻自由权。联合国当天还举行了世界新闻自由奖颁发仪式等一系列纪念活动。

  据联合国网站新闻中心报道,安南在致辞中说,根据非政府组织“保护新闻工作者委员会”的资料,2005年有47名新闻工作者被杀,今年已有11人丧生。安南说:“可悲的是
,因公丧生的新闻记者人数已成为衡量新闻自由的一个晴雨表,这是不可接受的。我敦促各国政府重申致力于《世界人权宣言》第十九条规定的‘通过任何媒介和不论国界寻求、接受和传递消息和思想的自由’权利。”

  安南同时指出,新闻从业者应当负责任地行使新闻自由的权利。“媒体不应成为煽动或侮辱的工具,不应成为散布仇恨的工具。”安南指出,负责任的审慎报道与新闻自由应该是并行不悖的。

  为纪念世界新闻自由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科伦坡召开以“媒体、发展和除贫”为主题的三天会议,并在3日的闭幕式上发表了《科伦坡宣言》,呼吁各国将媒体视为发展战略的核心因素。

  同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当天还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举行仪式,将世界新闻自由奖颁发给黎巴嫩女记者梅伊·希迪亚克(May Chidiac)。希迪亚克是黎巴嫩著名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她主持的新闻报道和周日专题节目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在战乱多年的环境中敢于公开直言,因此深受黎巴嫩观众的欢迎。2005年9月25日,希迪亚克受到汽车炸弹袭击,失去一只手和一条腿。

  一年一度的吉列尔莫?卡诺(Guillermo Cano)世界新闻自由奖创立于1997年,其名称来自哥伦比亚记者吉列尔莫·卡诺,他因批评该国的毒枭,于1987年遭遇暗杀身亡。该新闻自由奖的颁奖仪式在每年5月3日“世界新闻自由日”举行、,奖金25000美元。

  为纪念世界新闻自由日,联合国主管新闻事务的副秘书长塔鲁尔5月3日在联合国总部主持了新闻自由研讨会。“2005世界新闻摄影展”也于同一天在联合国总部开幕。

  (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