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着力拆除劳务壁垒 力求建成单一劳动力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14:01 国际在线

  新华网布鲁塞尔5月3日电(记者 田帆):最近,欧盟一些老成员国纷纷宣布取消或减少对新成员国劳动力进入本国就业市场的限制措施,这标志着欧盟各国在拆除劳务壁垒方面又迈出新的步伐。不过,欧盟负责就业、社会事务和机会平等的委员弗拉迪米尔·什皮德拉日前仍敦促所有成员国采取更多行动,以彻底建成欧盟单一劳动力市场。

  劳动力在各成员国间的自由流动是欧盟引以为豪的“四大自由”之一,在欧盟原有
的15个成员国间,也确实实现了劳务市场的相互开放。不过,欧盟老成员国的劳务市场大门却没能对两年前加入欧盟的中东欧成员国彻底打开。其主要原因,便在于欧盟新老成员国间过于悬殊的经济差距。

  在许多富裕的老成员国看来,劳务市场一旦全面开放,新成员国劳动力会为了获得较高的报酬蜂拥而至,从而冲击本国的就业市场。因此,在2004年5月1日欧盟扩大之时,只有英国、爱尔兰和瑞典“勇敢地”向新成员国劳动力彻底打开大门,其他12个老成员国都规定了长短不一的“过渡期”,希望减缓本国就业市场的压力。

  在新入盟的10个国家中,马耳他和塞浦路斯因人口少、富裕程度高而没有受到“歧视”,其他国家的许多劳动力都被欧盟老成员国或高或低的劳务壁垒挡在外面。不过,根据欧盟扩大时的规定,老成员国劳务市场的“过渡期”必须在2011年前终止,而且在欧盟扩大两年后各国必须对其劳务政策进行一次“评估”。

  根据欧盟老成员国公布的新的劳务市场开放措施,西班牙、葡萄牙、芬兰和希腊等四国将取消所有对新成员国劳动力的限制措施,其他老成员国虽然仍旧保留了“过渡期”,但也都不同程度地放松了对新成员国劳动力的限制。

  以法国和比利时为例,两国将允许一些特定行业如医护、水管工、机修工和会计等取消对欧盟新成员国劳动力的限制。荷兰也表示,将要按照行业不同逐步开放劳务市场。丹麦和卢森堡则宣布放宽劳工证的申请要求,意大利也准备将对欧盟新成员国劳工证的配额增加一倍,使其达到17万。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