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媒体评说中国新战机 两大难题仍需攻关(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16:40 国际在线

  称中国造苏-27“比俄罗斯造的好”

  让西方感到不安的不仅是中国军机的市场潜力,中国的歼-10等战机的先进技术水平更是它们紧盯的目标。西方一些权威军事专家分析,中国的歼-10战机采用了大量先进技术,可与西方当代主力战机相匹敌,将是中国空军21世纪前期的主战装备之一。美国《防务新闻》还报道了中国另一个据称可以“与美国F-22战机抗衡的战斗机研制项目”,该项目被美
国海军情报办公室命名为XXJ。据报道,该机具有隐身特征,并安装有主动相控阵雷达、内置的武器舱以及矢量发动机。《防务新闻》强调说,这些也正是美国先进的F-22战机所具备的典型特征。

  由于中国对这些先进战机一直对外严格保密,因此西方媒体只能从其他方面对中国战机性能进行猜测。据俄通社报道,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日前访华时透露,俄将考虑对中国出售苏-34战机,且不排除让中国参与第五代战机的研发。对此,西方军事分析家认为,各国都不会把最好的军机对外出售,除非对方的技术水平已经达到一定高度。俄罗斯做出上述表示,除了两国的政治关系外,可能也是因为中国战机的制造水平有了突破。

  美国传统基金会研究员费舍尔在不久前向美中经济和安全评估委员会提供的报告中引用俄罗斯媒体的报道称,中国沈阳飞机制造厂引进了俄罗斯的苏-27战斗机生产线,经过不太长时间的改造,当俄国专家前来参观时,却惊讶地看到中国制造的歼-11(苏-27仿制型)比俄罗斯共青城飞机生产联合体制造的同类机型质量好得多,“许多俄制苏-27上没有考虑到瑕疵都被中国人消除了”。

  俄罗斯《全球事务》杂志评论也认为:“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国军机制造业不会像20世纪50年代那样成为苏联工厂的翻版,而是走更有自己特色之路的新型企业。”

  中国战机有两大难题

  当然,也有国外军事观察家认为,中国新战机在技术上还不够,仍然有许多“软肋”。美国《防务新闻》称,中国制造的枭龙战机虽然达到第三代战机的“基本作战效能”,但第三代战机总体上是一种“即将被淘汰的机型”。美国《空军》杂志认为,中国战机在一些关键的战机技术上仍对俄罗斯存在依赖,俄罗斯向中国转移技术的过程很复杂,中国战机要真正达到与美欧俄顶尖战机在市场进行对决,仍然需要漫长的时间。

  《汉和防务评论》认为,为研制下一代战斗机,中国依然存在两个重大难题需要攻关,首先是发动机,其次是雷达。对于中国而言,研发下一代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的大功率发动机依然存在技术障碍,具体表现在迄今为止,中国研制的新型战机尚未处于实战运用阶段。中国战机的雷达系统也有待进一步改进。据报道,美国F-22战机的雷达能在200公里外发现1平方米大小的空中目标。在最新的模拟空战中,一架F-22击落了5架F-15C,而后者几乎没发现F-22的位置。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