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劳工局报告称全球童工人数有所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22:55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5月4日电 (记者 杨伶) 国际劳工局4日在日内瓦发布最新全球童工状况报告称,2000年到2004年全球童工人数下降了11%,而从事有危害工作的童工人数大幅减少了26%,但国际社会在消除童工现象方面仍任重道远。

  国际劳工局在题为《童工劳动的终结:可望可及》的报告中指出,2004年在全球范围内共有2.18亿名5到17岁的少年儿童被迫参加工作,比2000年减少了2800万人。从事有危害
工作的儿童人数为1.26亿人,比4年前总体下降了26%,而5到14岁年龄组则下降了33%。

  报告称,2000年到2004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童工人数下降了三分之二,现在仅有5%的儿童在从事劳动,在减少童工人数方面进展最大。

  亚太地区的童工人数也有了显著下降,但该地区仍然集中了全球56%的5到14岁的童工,共计1.22亿。不过,亚太地区在消除童工劳动方面堪称典范,中国、韩国和

马来西亚等许多国家减少贫困与扩展儿童基础教育的政治承诺和措施对消除童工劳动发挥了重要影响。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取得的进展最小,这一地区的童工比率依然高得惊人,占儿童总人数的26%。该地区童工人数有5000万,占全球的23%。

  国际劳工局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的调查还显示,69%的童工在农业领域工作,22%和9%分别在服务业和工业领域工作。

  国际劳工局局长胡安·索马维亚强调:“在全球消除童工劳动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尽管全球反对使用童工运动面临巨大挑战,但是我们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并在正确的道路上继续前进。我们可以在未来10年内消除最恶劣形式的童工劳动,同时也不会忘记消除所有形式的童工劳动的最终目标。”

  报告说,自1992年以来,借助消除童工劳动国际计划,国际劳工组织帮助86个国家的500万儿童摆脱了被迫劳动的境地。目前已经有30多个国家制定了在2016年前消除最恶劣形式童工劳动的计划。如果按照目前的趋势发展,未来10年内,被迫从事有危害工作的童工人数将有可能减少到零。

  报告同时强调,尽管已经取得了许多令人鼓舞的进展,但在消除童工的斗争中国际社会仍然需要付出艰巨努力。特别是在农业领域,目前每10名童工中就有7人从事农业劳动,而农业和家政领域使用童工现象容易被人忽视。此外,如何保护童工免受

艾滋病的侵害和将青年就业与消除童工相结合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