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911疑犯穆萨维免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0:00 东南早报

  逃过一死的穆萨维,聆听判决书时表现出挑衅性姿态,听到裁决后高喊:“美国,你输了,我赢了。”

  由于穆萨维在先前庭审期间已认罪,陪审团所要做的,是决定判他死刑还是终身监禁。控方要求判处死刑,辩方则力求终身监禁。陪审团当地时间3日出具的书面意见说,3名陪审团成员认定穆萨维对“9·11”袭击阴谋所知有限;另外3人认为即使参加了“9·11”袭
击策划,他的角色也不重要。

  当天听证期间,穆萨维向辩护律师打出了代表胜利的V形手势。宣读裁决时,穆萨维拒绝起立。听到陪审团裁定后,穆萨维最初没反应;但当陪审团离开后,穆萨维被押出法庭时高喊:“美国,你输了,我赢了。”他甚至还鼓起了掌。

  主审女法官利奥妮·布琳克玛告诉控方人员:“当正义得到伸张时,政府总是赢家。”穆萨维则在这时候笑了笑。

  控方律师保罗·麦克纳尔蒂听到裁决后对记者说:“陪审团已经作出裁决,我们接受。”

  利奥妮·布琳克玛定于当地时间4日上午正式宣布裁决结果。

  意见不一

  穆萨维是摩洛哥裔法国人,现年37岁,“9·11”前3个星期,他因涉嫌违反移民法而遭美国当局逮捕。虽然袭击发生时穆萨维身处狱中,但调查人员认为他是劫机袭击事件中的“第20名劫机犯”。

  控方主张,穆萨维当初被捕后向调查人员隐瞒了“9·11”袭击阴谋,致使“9·11”袭击得以顺利得逞,他应获死刑处罚。穆萨维自己称,“9·11”袭击中,他直接参与了袭击策划。他说,如果自己当初没有落网,会在9月11日当天开飞机撞击白宫。但他的证词前后矛盾,因为原先他曾号称不知道“9·11”袭击目标,只打算在那以后发起第二轮攻击。

  先前的庭审过程中,他表现出的姿态让人感觉到,他似乎有意“求死”。

  在量刑阶段,陪审团首先确认,穆萨维“适于死刑判决”。但在最终量刑时,12名陪审团成员没能就死刑判决达成一致意见。布琳克玛说,陪审团“没就判被告死刑达成一致意见。”

  反应不一

  一些“9·11”事件罹难者亲属立即获知了陪审团的决定。

  卡里·莱马克的母亲在“9·11”事件当天在纽约世界贸易中心罹难。莱马克获悉穆萨维可免一死以后说:“我看到这(消息)感到高兴,这是穆萨维先生最后一天占据头条新闻……他适于烂死在监狱中。”

  “就个人而言,我对(陪审团)裁定感到失望。我儿子没能看到他33岁生日,”“9·11”事件罹难者托德·比默的父亲戴维·比默说。不过,戴维·比默认为,陪审团公正地履行了职责。

  陪审团裁定似乎让辩方赢得了胜利,但穆萨维的律师却表达了复杂情感。爱德华·麦克马洪是法庭为穆萨维指定的律师之一。他对福克斯电视台说:“我好久没与穆萨维先生说话了,这让我感觉很好,穆萨维想来我们国家死,他现在要等很长时间才能实现(这一愿望)。他醒来后会发现,除了自己,他没人可恨。”

  麦克马洪说,穆萨维将会面对的是,美国科罗拉多州一所戒备极其严密监狱的“严酷条件”。

  对于陪审团裁定,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没有直接评论。他说,那意味着案件的终结,但并不意味着反恐战争的终结。(马震)

  □新闻分析

  近6周来,由9男3女组成的12人陪审团一直在穆萨维的生(终身监禁)与死(死刑)中权衡,为什么陪审团还是给了他一条生路呢?媒体猜测大概有3个原因。

  不是主角

  陪审团作出上述决定后,穆萨维的一名辩护律师杰拉尔德·泽尔金在法庭外说:“很明显,他们(陪审团)认为,他在‘9·11’中的作用不是很大,即没有在作(恐怖袭击)决定时发挥重要作用。”

  在案件量刑阶段,控方展示了包括所有受害者照片、被劫持飞机录音在内大量“9·11”事件证据,试图用悲情“打动”陪审员,作出对穆萨维的严厉判决。但法新社说,显然陪审员并不全部相信,穆萨维应为3000人在袭击中丧生承担个人责任。

  陪审团3日出具的书面意见中说,有3名成员手书一份特别减刑原因,说“穆萨维在‘9·11’事件中对袭击阴谋的了解有限”。这表明,就控方提出的穆萨维2001年进入美国是为了杀死尽可能多的人这种说法,陪审团成员中没有达成一致。

  根据美国联邦法律,如对被告判以死刑,陪审团成员必须在考虑减刑和加刑的因素后,得出死刑判决的一致结论。

  对调查问卷中的一个问题:“被告萨卡里亚斯·穆萨维的行为导致近3000人死亡?”陪审团成员无法作出一致的回答:“是。”

  不太正常

  在3日的最终意见中,还有3名陪审团成员认为被告童年时遭受过种族歧视,也成为免除死刑因素之一。

  现年37岁的穆萨维是摩洛哥裔法国人,幼年时随家人移民法国。陪审团成员从辩护律师那里了解到,他在童年没有得到普通儿童那样的幸福关怀,除受到种族歧视外,还曾遭到父亲虐待。

  穆萨维的辩护律师在案件审理的最后阶段,还试图证明穆萨维是一个妄想型精神分裂症患者,因此他所说自己参与策划恐怖袭击的证词无法令人信服。

  在案件审理中,穆萨维声称自己直接参与了“9·11”袭击策划。他原本计划在9月11日当天劫持飞机撞击白宫。但之前他曾说,自己并不知道“9·11”袭击目标,只打算在那以后发起第二轮攻击。

  “9·11”前3个星期,穆萨维因涉嫌违反移民法遭美国当局逮捕。虽然袭击发生时穆萨维身陷囹圄,但调查人员认为他是劫机袭击事件中的“第20名劫机犯”。

  当然,在证明穆萨维童年不幸、精神有问题博得陪审团成员同情方面,穆萨维的辩护律师功不可没。

  不想成全

  陪审团没有给穆萨维判以死刑,还有一个原因是,不想成全穆萨维“速死”的愿望。

  “穆萨维想来我们国家死,他现在要等很长时间才能实现(这一愿望)。”穆萨维的一名辩护律师爱德华·麦克马洪对福克斯电视台说,“他醒来后会发现,除了自己,他没人可恨。”

  公诉人说,穆萨维在“9·11”前就被捕,但没有将袭击计划向当局坦白,由此来给他的同谋者争取时间实施计划。而穆萨维的辩护律师否认这一指控,说他们的当事人是想利用此成为“烈士”——其实,实施“9·11”袭击的恐怖分子拒绝让穆萨维加入袭击行动,但穆萨维自己认为是他们中的一员。

  美国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的丹尼尔·本杰明以及其他安全专家说,对穆萨维的判决将保证他不会以“烈士”的方式去死,也不会导致一些人在他死后决定“继承衣钵”。

  “为什么你要让那些希望自己被西方制造成‘烈士’的人愿望成真,并为恐怖分子提供宣传招数?”本杰明说。(叶平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