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9·11”嫌犯穆萨维逃过一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0:33 东南快报

  最大意愿是当“烈士”

  穆萨维本人承认,他确实是“基地”组织安插在美国的恐怖分子,但并没直接参与“9·11”袭击,因为他当时肩负着其他使命。穆萨维性格古怪,不时的情绪爆发不仅让他的辩护律师感到为难,还多次激怒法官,甚至有时候突然冒出的一句不着边际的话,把法庭里人逗得哈哈大笑。

  在法庭聆讯会上,穆萨维屡次提供不利于自己的证词,此举令法庭甚至美国都感到震惊。穆萨维“披露”说,根据拉登的命令,他的任务是驾机撞白宫。而且按计划,他应该同英国“鞋子炸弹”案犯理查德·里德一同实施这项计划。

  大呼“美国,你输了”

  在15分钟的庭审后,穆萨维被从法庭带走时口中念念有词:“美国,你输了……我赢了。”他还鼓掌表示庆贺。

  当地时间4日上午正式宣布该案的裁决结果。

  美国总统布什对判处穆萨维终身监禁表示,这一裁决代表着此案的结束,但并不意味着打击恐怖主义行动的结束。他认为,穆萨维得到了公正的审判。

  □新闻分析

  穆萨维免死三理由

  近6周来,陪审团一直在穆萨维的生与死中权衡,为什么陪审团还是给了他一条生路呢?媒体猜测大概有3个原因。

  不是主角

  陪审团作出上述决定后,穆萨维的一名辩护律师在法庭外说:“很明显,他们(陪审团)认为,他在‘9·11’中的作用不是很大,即没有在作(恐怖袭击)决定时发挥重要作用。”

  不太正常

  在3日的最终意见中,还有3名陪审团成员认为被告童年时遭受过种族歧视和父亲虐待,也成为免除死刑因素之一。

  穆萨维的辩护律师还试图证明穆萨维是一个妄想型精神分裂症患者。

  不想成全

  陪审团没有给穆萨维判以死刑,还有一个原因是,不想成全穆萨维“速死”的愿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