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民众与军警流血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1:50 华夏时报

  为抵制美军基地迁移计划,几十名示威者受伤

  5月4日,韩国国防部和警方开始对驻韩美军基地迁移用地内的大楸分校实施强制拆迁,并开始在周围设置铁丝网。为表达对政府为扩张美军基地而强征土地的不满,当天,大批韩国民众聚集在拆迁地附近进行抗议,并与警方发生了冲突。

  1万1千多警力开始强行设置铁丝网

  当天凌晨4:30,警方进驻大楸分校的元亭三街、本亭农协等地,并在那里部署了110个中队的1万1千多名警力。他们于上午7:30开始在美军基地迁移用地的彭城大楸、安亭、道斗、本亭和新大里一带开始设置铁丝网。

  按照计划,韩国警方打算进入大楸分校后,让2000多名工兵、步兵及700多名服役军人与法院执行官一起,处理大楸分校强行拆迁事宜。国防部还计划进入道斗里和大楸里等拆迁地带的农田,在那里设置长20多公里、高1.8米的铁丝网,以防止附近居民进入农田。

  1000名抗议者手持竹棍与军警对打

  为反对警方强行拆迁,当天,1000名手持竹棍的抗议者与试图进入美军基地迁移用地的全副武装的军警发生暴力冲突,造成几十名示威者受伤。

  据悉,韩国和美国早在两年前就通过协商,决定将原本驻扎在首尔和其他一些地区的美军基地迁移至平泽等地。但自从大约100名农民拒绝从政府强征的土地上撤离以来,便有大量民众开始示威活动,反对政府的拆迁计划。5月1日,韩国政府曾与示威代表进行磋商,但会议无果而终,因为抗议者不愿接受政府的补偿办法。

  120多成员民间组织举行蜡烛集会

  3日晚,一个名为“反对平泽美军基地扩张的首尔对策会议”组织的120多名成员,在韩国首尔龙山国防部前举行了蜡烛集会,敦促政府立即取消为建美军基地在平泽强征土地的计划。

  集会者称,政府的这种做法属于非法行为,应该立即取消。他们说,国防部官员对拆迁的解释“全是谎言”,国防部一直以对话为借口,“蒙骗”民众。

  国防部长官尹光雄随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反对美军基地迁移计划的示威人群正是当初那些要求转移首尔龙山美军基地的人。现在这些人又来反对平泽的拆迁行动,他们简直是自相矛盾。”

  档案驻韩美军基地迁移计划

  目前,驻韩美军总兵力约3.7万人,主要驻扎在首尔的龙山基地、京畿道的乌山和平泽等基地。此外,驻韩美军还有数十处兵营、训练场和弹药库等。

  韩美两国长期以来一直在讨论美军基地的合并迁移问题。2003年6月,双方就该问题达成协议,同意分两个阶段实施基地迁移合并及兵力重新部署。

  根据双方会后发表的联合新闻公报和韩方所做的说明,驻韩美军基地迁移合并及兵力重新部署将在2011年前分两个阶段完成。第一阶段,将汉江以北的驻韩美军基地迁并到东豆川和议政府两个基地。第二阶段,将汉江以北的驻韩美军部队转移到汉江以南地区,部署在乌山和平泽基地。与此同时,驻韩美军第二师将转移到汉江以南地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