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巨资开发独岛保“主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1:58 新京报

  斥资3654万美元,计划2008年起勘探水下矿藏

  韩国政府4日宣布一项对独岛(日本称竹岛)自然资源进行开发的5年计划,总预算为3654万美元,旨在加强对这一韩国与日本存有争议岛屿的控制。

  独岛水域资源丰富

  韩国海洋水产部次官姜武玄(音译)公布了开发计划的简要内容,主要涉及对独岛和周边海域生态系统进行保护和研究。其中计划投入832.1万美元用于环保,736.1万美元用于发展水产资源。他说:“完全保护独岛在显示韩国对其拥有实际控制权方面意义重大。”

  根据计划,今年韩国政府将对水产资源进行研究,并从2008年起开始勘探水下矿藏资源。独岛附近水域渔业资源丰富,而且勘探表明海底可能有天然气。韩国还计划投入1056.2万美元维修更新岛上设施。现在,韩国在岛上驻有30名警察。

  为了扩大宣传,让公众更了解独岛,韩国将支持对独岛所在区域进行学术研究。韩国还准备在首都首尔建立独岛博物馆。这一开发计划由一个政府委员会起草,该委员会去年成立,由海洋水产部、外交通商部、环境部和文化遗产主管部门官员组成。

  韩“对话”“护岛”两手抓

  韩国方面目前正加紧在独岛问题上的攻势。除了在外交层面与日本保持对话、政界要员反复强硬表态外,与确保独岛主权有关的实质性行动也在展开。

  韩国官员1日说,韩国今后每年将向国际海道测量组织提供10万美元捐助,为韩国申请给独岛附近海域一些海底地形注册韩国式地名助力。韩国外交通商部3日还宣布成立独岛和专属经济区特别工作组,负责处理对日关系中与独岛问题有关的事务。

  黄恒(新华社专稿)

  ■声音

  “侵略战争幽灵还在徘徊”

  韩国高官指出,独岛问题关键是清算日帝发动的侵略战争

  在这场岛屿纠纷中,韩国总统卢武铉采取了相当强硬的立场。韩国联合通讯社4日说,这反映出卢武铉担心,独岛的历史背景会被彻底遗忘。

  “历史上最可怕的事情就是遗忘。我选择转而在独岛问题上采取强硬立场就是因为害怕日本政治领导人的遗忘,”卢武铉最近一次在青瓦台总统府举行的会议上说,“那些忘记了他们过去罪行的人试图在未来重复同样的罪行,遗忘过去的罪行令人恐惧,故意遗忘就更加可怕。”

  卢武铉指出,他同样担心一部分韩国人遗忘历史。“我害怕我们也许会遗忘我们在过去蒙羞的原因。我害怕我们可能没有为将来作好准备,因为我们遗忘了我们的独岛和其他领土曾被别人抢走的原因,”卢武铉说。

  青瓦台总统府负责媒体的高级秘书李陪满(音译)也在总统府网站上发表文章指出,“独岛代表了日本帝国主义一部分侵略历史”。

  对于日本政治领导人持续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李陪满说,这表明侵略战争的幽灵还在徘徊。

  “事实上,在占领朝鲜半岛100年后,日本再次试图篡改我们的历史。独岛问题的关键是清算日本帝国主义分子发动的侵略战争。由此看来,独岛处于我们对遭侵略战争歪曲的历史展开修复工作的中心。”

  黄恒(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