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反对驻韩美军营地扩建示威者与军警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3:21 海峡都市报

  N据新华社电

  驻韩美军营地扩建造成一些韩国百姓不得不迁移。4日,一方是上千名反对离开故土的农民、社会活动人士和反美学生,一方是国防部派遣的约1.1万强行收回土地的军警。双方在扩建地发生暴力冲突,造成至少65人受伤,400多人被拘留。

  强行开工

  美国和韩国共同决定,将目前驻扎在首都首尔龙山基地内的美军部队和朝韩军事分界线地带的第2步兵师转移至首尔以南70公里处平泽市的汉弗莱斯军营。在2008年之前,汉弗莱斯军营要被扩建,面积是现今的3倍大,以便将来作为驻韩美军总部。为此,韩国政府去年在平泽市收购了1151.7万平方米土地,要求这一地区内百姓迁居,但遭到一些农民和组织反对。

  据称,在与当地农民举行150多次磋商未果后,韩国政府不得不决定强制征地。4日早晨起,韩国国防部和警方调集了115个中队共计1.1万多名军警,为美军基地扩建用地圈设铁丝网,并防止反对扩建的当地群众举行暴力示威。

  流血冲突

  面对国防部强行收地,当地滞留民众、社会活动人士和反美学生也不“示弱”。他们把政府收购地区内一所小学作为临时总部,在里面静坐抗议,还挥动长棍,丢弃石块,试图将前来驱逐他们的军警阻挡在外面。抗议者的标语上写道:“停止在平泽市扩建美军营地!朝鲜半岛不要战争!”双方发生冲突,据法新社记者在现场目击情况,一些人脸上和头上已经出血。大约20分钟混乱之后,很多抗议者逃离现场。韩国军警拘留了400多名示威群众,并开始为美军基地扩建圈设保护区。

  不容拖延

  当天,反对扩建美军基地的群众向韩国首尔行政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判决韩国政府停止执行为扩建美军基地而强制征地的行政命令。首尔行政法院以政府的行政命令无必要停止执行为由,驳回了这一诉讼请求。

  与此同时,国防部长官尹光雄发表声明说:“这个转移项目是合法国家项目,依据韩国和美国协议,也得到国会批准。为了在预期内完成美军基地转移计划,这一项目不能再拖延。”他警告说,项目再度拖延会导致开支增加,也会拖累韩国政府声誉。抗议民众指责,事态发展到如此地步,是因为政府拒绝谈判。他们认为,国防部想让这件事的处理方法成为一个先例,即通过派兵促成计划完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