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地震袭汤加 海啸未成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5:47 舜网-济南时报

  当地时间4日凌晨,一场强烈地震袭击南太平洋岛国汤加,一度促使监测部门发出海啸警告。

  震中

  美国地质勘探局报告说,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4日4时26分(北京时间3日23时26分),
强度为里氏8.1级,震中位于汤加内亚富岛以南155公里,震源在地下16.1公里处。不过,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报告说,地震强度为7.8级。

  地震切断电力供应两个小时,相关新闻报道一个多小时以后才传抵外界。

  周边

  在新西兰东海岸,当局通报说,数以百计的当地居民担心地震触发海啸,凌晨时分逃往地势较高处。直到海啸警告撤消的消息传来,居民们才返回各自住所。

  在美国相距这次地震震中最近的夏威夷,中小学教师和学生得到通知,可以歇息在家一整天。

  预警

  地震发生后,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立即发布警告:“海平面读数显示,一次海啸已经形成。它可能在地震震中附近的海岸造成毁灭性影响。”

  预警中心认为,海啸半个小时至3个小时后可能波及的地区包括斐济、新西兰、汤加、纽埃岛、萨摩亚群岛、富图纳岛等地。

  将近两个小时后,预警中心报告说,记录到的震区水域海浪高度实际上升不足60厘米,海啸警告因而撤消。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汤加位于南太平洋,地处澳大利亚以东、萨摩亚群岛以南、斐济东南和新西兰东北,总面积将近750平方公里,总计至少169个岛礁上仅有36个常年有人居住,人口将近11.5万。

  汤加1970年从英国殖民统治下独立,目前是太平洋地区唯一一个君主立宪制国家。

  这一国家处于太平洋地震带上,地震活动相当频繁,但伤亡和损失历来不严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