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9·11”嫌犯穆萨维听到被判终身监禁的裁决后在法庭上高喊——美国,你输了,我赢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5:56 舜网-济南日报

  美国一个陪审团经过7天讨论,3日形成最终意见,决定判处“9·11”事件犯罪嫌疑人萨卡里亚斯·穆萨维终身监禁。

  穆萨维聆听判决书时表现出挑衅性姿态,听到裁决后高喊:“美国,你输了,我赢了。”

  打出代表胜利的手势

  由于穆萨维在先前庭审期间已认罪,陪审团所要做的,是决定判他死刑还是终身监禁。控方要求判处死刑,辩方则力求终身监禁。

  如果决定判他死刑,陪审团成员必须达成一致意见。讨论的结果是,由9男、3女组成的12人陪审团3日拒绝了控方判处穆萨维死刑的要求,决定判处穆萨维终身监禁,不得假释。

  当天听证期间,穆萨维向辩护律师打出了代表胜利的V型手势。宣读裁决时,穆萨维拒绝起立。听到陪审团裁定后,穆萨维最初没反应;但当陪审团离开后,穆萨维被押出法庭时高喊:“美国,你输了,我赢了。”他甚至还鼓起了掌。

  陪审团给穆萨维一条生路

  穆萨维是摩洛哥裔法国人,现年37岁,“9·11”前3个星期,他因涉嫌违反移民法而遭美国当局逮捕。虽然袭击发生时穆萨维身处狱中,但调查人员认为他是劫机袭击事件中的“第20名劫机犯”。

  陪审团3日出具的书面意见说,3名陪审团成员认定穆萨维对“9·11”袭击阴谋所知有限;另外3人认为即使参加了“9·11”袭击策划,他的角色也不重要。此外,陪审团认为穆萨维童年时遭受过种族歧视,这也成为减轻处罚因素之一。陪审团没有给穆萨维判以死刑,还有一个原因是,不想成全穆萨维以“烈士”的方式去死。

  各方反应不一

  一些“9·11”事件罹难者亲属立即获知了陪审团的决定。

  卡里·莱马克的母亲在“9·11”事件当天在纽约世界贸易中心罹难。莱马克获悉穆萨维可免一死以后说:“我看到这(消息)感到高兴,这是穆萨维先生最后一天占据头条新闻……他适于烂死在监狱中。”

  对于陪审团裁定,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没有直接评论。他说,那意味着案件的终结,但并不意味着反恐战争的终结。

  重罪犯监狱度过余生

  据法新社4日报道,穆萨维将被送往美国科罗拉多州一座守卫森严的重犯监狱。这座联邦监狱位于丹佛以南160公里处弗洛伦斯镇,于1994年开放。监狱内被关押者都是美国最危险的罪犯,他们每天23个小时都被单独囚禁,关在一间7平米的混凝土隔音牢房内,只有一道铁门可以进出。犯人之间很少见面,唯一能够接触的人就是狱警。(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