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9·11”嫌犯在美被免一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7:07 杭州日报

  唯一一名因“9·11”袭击而在美国受审的“基地”组织成员、法籍摩洛哥人穆萨维3日被美国一个联邦陪审团判处终身监禁。该判决是在这一案件经过4年法律程序、6个星期的审讯和陪审团7天的审议之后作出的。

  穆萨维聆听判决书时表现出挑衅性姿态,并在听到裁决后高喊:“美国,你输了,我赢了。”

  陪审团未能众口一词

  由于穆萨维在先前庭审期间已认罪,陪审团所要做的,是决定判他死刑还是终身监禁。控方要求判处死刑,辩方则力求终身监禁。而如果决定判他死刑,陪审团成员必须达成一致意见。

  讨论的结果是,由9男、3女组成的12人陪审团3日拒绝了控方判处穆萨维死刑的要求,决定判处穆萨维终身监禁,不得假释。

  陪审团3日出具的书面意见说,3名陪审团成员认定穆萨维对“9·11”袭击阴谋所知有限;另外3人认为即使参加了“9·11”袭击策划,他的角色也不重要。

  在量刑阶段,陪审团首先确认,穆萨维“适于死刑判决”。但在最终量刑时,12名陪审团成员没能就死刑判决达成一致意见。陪审团的书面意见没有显示多少陪审团成员赞成判穆萨维终身监禁,也没显示多少陪审团成员赞成判他死刑。一种可能性是,没有陪审团成员赞成判他死刑。

  当天听证期间,穆萨维向辩护律师打出了代表胜利的V型手势。宣读裁决时,穆萨维拒绝起立。听到陪审团裁定后,穆萨维最初没反应;但当陪审团离开后,穆萨维被出法庭时高喊:“美国,你输了,我赢了。”他甚至还鼓起了掌。

  主审女法官布琳克玛告诉控方人员:“当正义得到伸张时,政府总是赢家。”穆萨维则在这时候笑了笑。布琳克玛定于当地时间4日上午正式宣布裁决结果。

  在陪审团宣布对穆萨维判以终身监禁的书面意见后几分钟,美国总统布什表示,穆萨维案的终结并非意味着美国反恐战争的结束,美国将继续对恐怖主义采取“攻势”。而“9·11”事件发生时在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任职的克雷西说,裁决“与国家安全无关”,但在此案中投入4年精力的政府可能会感到失望。

  科州沙漠中苦度余生

  据法新社4日报道,被判终身监禁的穆萨维将被送往美国科罗拉多州一座守卫森严的重犯监狱。

  这座联邦监狱位于丹佛以南160公里处弗洛伦斯镇,于1994年开放。它处于沙漠之中,如同堡垒一样被置于严密安全控制下,并且配有先进技术设施,不可能发生越狱。监狱内被关者都是美国最危险的罪犯,他们每天23个小时都被单独囚禁,关在一间7平方米的混凝土隔音牢房内,只有一道铁门可以进出。犯人之间很少见面,唯一能够接触的人就是狱警。

  牢房内用氖光灯照明,里面有桌子、床和便池,全部都用混凝土打造。高处墙上有一扇小窗,可以射进一些自然光。目前,监狱内已经关了一些恐怖分子,包括英国“鞋子炸弹”罪犯里德以及在1993年合谋爆炸世界贸易中心的拉赫曼和优素福。

  弗洛伦斯监狱官员马丁说,囚犯永远不会走出他们的牢房,更不用说院子或者周围其他地方。美国联邦监狱顾问艾肯说,这些囚犯如同身处一个“安全包裹”。他们处于贫瘠荒漠中,与外部世界甚至监狱中的世界都隔绝开来,随着时间推移,他们会“腐烂”。

  穆萨维之母痛骂法方

  美国司法部长冈萨雷斯4日承诺,如果法国政府提出摩洛哥裔法国人穆萨维去法国服刑的请求,美方将加以审查。他说:“至今还没有这种正式请求。”

  穆萨维的母亲艾莎·瓦菲4日在巴黎指责法国政府没有更努力地帮助他打官司,说穆萨维的肤色和种族是美国陪审团决定判处他终身监禁的部分原因。

  出现在媒体面前的瓦菲一身黑衣,情绪激动而不安。她反复说着一句话:“这太可怕了。”

  “我和‘9·11’袭击遇难者家属们一样遭受不幸和痛苦,”瓦菲说,“我儿子在37岁的时候余生就将被埋葬,只因他没干过的事情,只因他说得太多。整个世界都知道这点,法国也知道,但他们更乐意于取悦美国人。”

  瓦菲坚持认为儿子没有犯罪,她说:“我没有感觉,我已经死了,因为我的儿子被误判有罪。”

  瓦菲的律师冈萨雷斯表示,将尽全力让法国当局向美国发出将穆萨维送到法国服刑的请求。而法国外交部目前没有对冈萨雷斯和瓦菲的表态发表评论。

  3个原因

  为什么陪审团还是给了穆萨维一条生路呢?媒体猜测大概有3个原因。不是主角

  陪审团作出上述决定后,穆萨维的一名辩护律师泽尔金在法庭外说:“很明显,陪审团认为,他在‘9·11’中的作用不是很大。”

  在案件量刑阶段,控方展示了包括所有受害者照片、被劫持飞机录音在内大量“9·11”事件证据,试图用悲情“打动”陪审员,作出对穆萨维的严厉判决。但法新社说,显然陪审员并不全部相信,穆萨维应为3000人在袭击中丧生承担个人责任。陪审团3日出具的书面意见中说,有3名成员手书一份特别减刑原因,说“穆萨维在‘9·11’事件中对袭击阴谋的了解有限”。不太正常

  有3名陪审团成员认为被告童年时遭受过种族歧视,也成为免除死刑因素之一。

  现年37岁的穆萨维是摩洛哥裔法国人,幼年时随家人移民法国。陪审团成员从辩护律师那里了解到,他在童年没有得到普通儿童那样的幸福关怀,除受到种族歧视外,还曾遭到父亲虐待。穆萨维的辩护律师还试图证明穆萨维是一个妄想型精神分裂症患者,因此他所说自己参与策划恐怖袭击的证词无法令人信服。不想成全

  陪审团没有给穆萨维判以死刑,还有一个原因是,不想成全穆萨维“速死”的愿望。

  “穆萨维想来我们国家死,”穆萨维的一名辩护律师麦克马洪对福克斯电视台说,“他醒来后会发现,除了自己,他没人可恨。”

  美国安全专家本杰明说:“为什么要让那些希望自己被西方制造成‘烈士’的人愿望成真,并为恐怖分子提供宣传招数?”(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