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麻生访美一心二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8:55 每日新报

  正在美国访问的日本外务大臣麻生太郎3日与美国国务卿赖斯举行会谈,并在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表演讲。麻生演讲谈及日本的内政、军事和外交,特别是东亚事务中日本与中国和韩国的关系。麻生此行是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访美打前站,但言谈所及,似乎都为竞选新一任自民党总裁做谋划。

  谈政见:谋划继任自民党总裁

  麻生与赖斯谈及日本对美国牛肉的进口禁令、加强日美在全球范围的同盟关系,向朝鲜和伊朗施压要求他们放弃核计划、继续支持伊拉克、推进联合国改革和加强日本与北约的关系等。由于两国领导人会晤在即,这次会谈结果相对空泛,引人注意的是此后麻生在发表演说时大谈自己对日本未来的政治主张。

  当时,有提问者问麻生,在9月日本执政的自民党总裁选举前,他认为小泉的继任者应该怎样。麻生借机发表意见,共同社说不妨将这些观点看作他如果决定参选后会选择的政策平台。

  说军事:宣称美国要帮日本建“海军”

  更令人侧目的是,麻生在演讲中谈及日美合作时,宣称美国帮助日本在二战后重建“海军”。这个用词受到日本共同社的关注,因为根据战后日本和平宪法,日本武装为自卫性质,因此只能称“陆上、海上和空中自卫队”,而不是“陆、海、空军”。

  麻生1日参加了在华盛顿举行的日美两国外交、防务最高长官“2+2”会谈,双方就驻日美军整编最终报告达成协议。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日美军事同盟进入“新阶段”,日本事实上成为美军在东亚的战略据点。

  论东亚:乐观看待对中韩关系

  日本与中国、韩国等东亚邻国的关系自然是演讲会听众关心的问题。对此,麻生一方面对日本与中韩关系表示乐观,另一方面又老调重弹,声称仅靠日本首相停止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不足以解决日本与中韩两国的摩擦。

  在经济方面,麻生指出,日本与中国有“共同的经济利益”,现在日中贸易额已超过日美贸易额,大约3.98万家日本企业已登陆中国。

  麻生把日本与中韩两国的领土纠纷作为证明“停止参拜无用论”的理由。他提及,日本与中国有东海天然气开发问题和其他“一系列问题”,“所以解决参拜问题不会消除所有问题”。

  在麻生与赖斯会晤后,日本官员告诉共同社记者说,两人均认为中国崛起带来“机遇”,特别是在经济方面。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