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计划每年拨400亿元人民币鼓励生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9:19 金羊网-新快报
德国计划每年拨400亿元人民币鼓励生育

德国政府一项调查显示养儿育女与事业未必有冲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德国计划每年拨400亿元人民币鼓励生育

德国家庭事务部长莱恩已是七个孩子的母亲


  新快报讯 近年欧美以至日本都出现“不婚、不生”的现象,并面临人口老化和负增长的情况,因此各国都各出奇谋提高生育率。全欧洲生育率最低的德国,就计划每年拨出约400亿元人民币鼓励生育,措施包括母亲有一年有薪产假,父亲也可享两个月有薪陪产假。

  出生率全欧最低

  德国出生率偏低,每1000名居民只有8.5个婴儿出生,远比英国、法国、荷兰和爱尔兰等国的12至15个为低。目前德国妇女只可获六个星期的有薪产假,较出名生育福利完善的北欧国家,确实略逊一筹。

  提供一年有薪产假

  德国政府有见及此,宣布从明年起给予新生婴儿的主要照顾人一年有薪产假,可以是父亲或母亲的其中一人。若母亲是主要照顾人,父亲也可额外获得两个月有薪陪产假。在这段期间,父母均能领取67%薪金,但每人以约18000元人民币为限。

  德国政府这项提高出生率的法案只待国会通过,就会在明年起实施。

  法案由德国家庭事务部长莱恩提出。她已是七个孩子的母亲,可算是政府生育计划的“招牌”,鼓励更多人生孩子。执政联盟之一的社会民主党秘书长海尔则赞扬说:“新政策将为已有孩子的家庭提供支援,并协助想有孩子的人尽早作出生儿育女的决定。”

  德国政府学术研究部一项针对高学历妇女的调查显示,超过38%有小孩的母亲,其事业可归类为成功或非常成功,比没有小孩的女性为多,显示养儿育女与事业未必有冲突。

  多国奖励生育措施

  国家

  福 利瑞典 夫妇双方均有18个月产假,若育有三名子女,每月可获约3400元人民币补贴。法国 基本享有16周产假,生第三胎产假增至一年,每月更可获约1万元人民币补贴。俄罗斯 三十岁以下夫妇首胎获约4000元人民币奖金,第三名子女则获8000元人民币。新加坡

  12周产假,并享有约1000元人民币托儿津贴,第四胎可获约22万元人民币奖金。

  欧洲各国出生率(千人)

  德国 8.7H(最低)

  意大利 9.7H

  西班牙 10.6H

  法国 12.7H

  阿尔巴尼亚 15.8H(最高)

  相关报道:日拟解禁婚介广告提升生育率

  新快报讯日本近年生育率不断下降,人口老化问题日趋严重,日本政府正考虑解除婚姻介绍所在电视广告宣传的禁令,鼓励更多单身一族结婚生子。

  直至去年10月为止,日本全国人口跌至自1945年首次减少,日本政府担心劳动人口萎缩会影响经济。

  据厚生劳动省数字显示,日本女性的平均结婚年龄从1988年的25.8岁升至2004年的27.8岁。日本政府原本不愿意像战时一样鼓吹人们生育,但面对人口骤降,日本官员认为要扭转情况,未来5年是关键。

  (子琦/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