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9·11"嫌犯被判终身监禁 将被关在重犯监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9:2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据扬子晚报报道美国一个陪审团经过7天讨论,3日形成最终意见,决定判处“9·11”事件犯罪嫌疑人萨卡里亚斯·穆萨维终身监禁。穆萨维在听判决书时表现出挑衅性姿态,听到裁决后高喊:“美国,你输了,我赢了。”美国司法部长冈萨雷斯4日则承诺,如果法国政府提出摩洛哥裔法国人穆萨维去法国服刑的请求,美方将加以审查。

  庭上竟鼓掌表示胜利

  由于穆萨维在先前庭审期间已认罪,陪审团所要做的,是决定判他死刑还是终身监禁。讨论的结果是,由9男、3女组成的12人陪审团3日拒绝了控方判处穆萨维死刑的要求,决定判处穆萨维终身监禁,不得假释。

  当天听证期间,穆萨维向辩护律师打出了代表胜利的V形手势。宣读裁决时,穆萨维拒绝起立。听到陪审团裁定后,穆萨维最初没反应;但当陪审团离开后,穆萨维被押出法庭时高喊:“美国,你输了,我赢了。”他甚至还鼓起了掌。主审女法官利奥妮·布琳克玛告诉控方人员:“当正义得到伸张时,政府总是赢家。”穆萨维则在这时候笑了笑。控方律师保罗·麦克纳尔蒂听到裁决后对记者说:“陪审团已经作出裁决,我们接受。”利奥妮·布琳克玛定于当地时间4日上午正式宣布裁决结果。

  将被关在重犯监狱

  穆萨维将被送往美国科罗拉多州一座守卫森严的重犯监狱。据法新社4日报道,这座联邦监狱位于丹佛以南160公里处弗洛伦斯镇,于1994年开放。它处于沙漠之中,如同堡垒一样被置于严密安全控制下,并且配有先进技术设施,不可能发生越狱。

  监狱内被关押者都是美国最危险的罪犯,他们每天23个小时都被单独囚禁,关在一间7平方米的混凝土隔音牢房内,只有一道铁门可以进出。犯人之间很少见面,唯一能够接触的人就是狱警。美国联邦监狱顾问詹姆斯·艾肯说,这些囚犯如同身处一个“安全包裹”。他们处于贫瘠荒漠中,与外部世界甚至监狱中的世界都隔绝开来,随着时间推移,他们会“腐烂”。

  母亲仍称儿被误判

  穆萨维的母亲艾莎·瓦菲3日说她感到自己已经“死了”,并坚持认为儿子没有犯罪。瓦菲在接受一家法国电台采访时说,穆萨维被判定罪名成立是“在一个妈妈身上发生的最糟糕的事情”。她说:“我已经死了,因为我的儿子被误判有罪,”瓦菲的律师说,她计划于4日在巴黎召开新闻发布会。马震新华宗禾

  布什:继续采取"反恐攻势"

  在陪审团宣布对“9·11”嫌疑人穆萨维判以终身监禁的书面意见后几分钟,美国总统布什表示,穆萨维案的终结并非意味着美国反恐战争的结束,美国将继续对恐怖主义采取“攻势”。布什说,穆萨维承认了6项与恐怖主义有关的指控,“包括阴谋杀害无辜美国人”,穆萨维本人还“公开”对“9·11”事件中近3000人的死亡表示“喜悦”。“‘9·11’事件中袭击我们支柱的敌人仍然活跃,并仍想杀害美国国民。我们将继续对恐怖分子采取攻势,”他说,“我们将消灭他们阴谋策划恐怖袭击的能力。我们将摧毁他们的避难天堂,剥夺他们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能力。”

  美国安全专家表示,穆萨维没有被判死刑并不意味美国政府在反恐战争中遭受一次挫折,因为这一案件无关紧要。但在此案中投入4年精力的政府可能会感到失望。

  "9·11"遇难者家属心情复杂

  “9·11”事件犯罪嫌疑人萨卡里亚斯·穆萨维案陪审团3日作出最终判处他终身监禁的意见后,遇难者家属虽大多表示接受,但也有的人心情复杂,甚至对美国政府表示不满。

  “9·11”事件当天,母亲在纽约世界贸易中心罹难的卡里·莱马克获悉穆萨维可免一死后说:“我看到这(消息)感到高兴,这是穆萨维先生最后一天占据头条新闻……他应该烂死在监狱中。”一些“9·11”遇难者家属觉得不能将他处死不“解恨”。

  3大原因令穆萨维免死

  一不是主角在案件量刑阶段,控方展示了包括所有受害者照片、被劫持飞机录音在内大量“9·11”事件证据,试图用悲情“打动”陪审员,作出对穆萨维的严厉判决。但法新社说,显然陪审员并不全部相信,穆萨维应为3000人在袭击中丧生承担个人责任。根据美国联邦法律,如对被告判以死刑,陪审团成员必须在考虑减刑和加刑的因素后,得出死刑判决的一致结论。

  二不太正常在3日的最终意见中,还有3名陪审团成员认为被告童年时遭受过种族歧视,也成为免除死刑因素之一。

  现年37岁的穆萨维是摩洛哥裔法国人,幼年时随家人移民法国。陪审团成员从辩护律师那里了解到,他在童年没有得到普通儿童那样的幸福关怀,除受到种族歧视外,还曾遭到父亲虐待。穆萨维的辩护律师在案件审理的最后阶段,还试图证明穆萨维是一个妄想型精神分裂症患者,因此他所说自己参与策划恐怖袭击的证词无法令人信服。

  三不想成全“穆萨维想来我们国家死,他现在要等很长时间才能实现(这一愿望)。”穆萨维的一名辩护律师爱德华·麦克马洪对福克斯电视台说,“他醒来后会发现,除了自己,他没人可恨。”公诉人说,穆萨维在“9·11”前就被捕,但没有将袭击计划向当局坦白,由此来给他的同谋者争取时间实施计划。而穆萨维的辩护律师否认这一指控,说他们的当事人是想利用此成为“烈士”——其实,实施“9·11”袭击的恐怖分子拒绝让穆萨维加入袭击行动,但穆萨维自己认为是他们中的一员。美国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的丹尼尔·本杰明以及其他安全专家说,对穆萨维的判决将保证他不会以“烈士”方式去死,也不会导致一些人在他死后决定“继承衣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