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陪审团权衡6周后最终判处“9·11”嫌犯终身监禁 穆萨维逃过一死高呼赢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10:05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美国一个陪审团经过7天讨论,3日形成最终意见,决定判处“9·11”事件犯罪嫌疑人萨卡里亚斯·穆萨维终身监禁。

  穆萨维聆听判决书时表现出挑衅性姿态,听到裁决后高喊:“美国,你输了,我赢了。”

  当庭打出胜利手势

  由于穆萨维在先前庭审期间已认罪,陪审团所要做的,是决定判他死刑还是终身监禁。

  如果决定判他死刑,陪审团成员必须达成一致意见。

  讨论的结果是,由9男、3女组成的12人陪审团3日拒绝了控方判处穆萨维死刑的要求,决定判处穆萨维终身监禁,不得假释。

  当天听证期间,穆萨维向辩护律师打出了代表胜利的V型手势。宣读裁决时,穆萨维拒绝起立。听到陪审团裁定后,穆萨维最初没反应;但当陪审团离开后,穆萨维被押出法庭时高喊:“美国,你输了,我赢了。”他甚至还鼓起了掌。

  主审女法官利奥妮·布琳克玛告诉控方人员:“当正义得到伸张时,政府总是赢家。”穆萨维则在这时候笑了笑。

  庭审中有意“求死”

  穆萨维是摩洛哥裔法国人,“9·11”前3个星期,他因涉嫌违反移民法而遭美国当局逮捕。虽然袭击发生时穆萨维身处狱中,但调查人员认为他是劫机袭击事件中的“第20名劫机犯”。

  控方主张,穆萨维被捕后隐瞒了“9·11”袭击阴谋,致使袭击得逞,应获死刑处罚。

  先前的庭审过程中,穆萨维表现出的姿态让人感觉到,他似乎有意“求死”。

  罹难者家属反应不一

  陪审团3日出具的书面意见说,3名陪审团成员认定穆萨维对“9·11”袭击阴谋所知有限;另外3人认为即使参加了“9·11”袭击策划,他的角色也不重要。

  美国总统布什表示,穆萨维案的终结并非意味着反恐战争的结束,美国将继续对恐怖主义采取“攻势”。

  一些“9·11”事件罹难者亲属立即获知了陪审团的决定。

  卡里·莱马克的母亲在“9·11”事件当天在纽约世界贸易中心罹难。莱马克获悉穆萨维可免一死以后说:“我看到这(消息)感到高兴,这是穆萨维先生最后一天占据头条新闻……他适于烂死在监狱中。”

  “就个人而言,我对(陪审团)裁定感到失望。我儿子没能看到他33岁生日。”“9·11”事件罹难者托德·比默的父亲戴维·比默说。

  ■分析

  穆萨维免死三大原因

  近6周来,由9男、3女组成的12人陪审团一直在穆萨维的生(终身监禁)与死(死刑)中权衡,为什么陪审团还是给了他一条生路呢?媒体猜测大概有3个原因。

  1不是主角

  陪审团作出上述决定后,穆萨维的一名辩护律师杰拉尔德·泽尔金在法庭外说:“很明显,他们(陪审团)认为,他在‘9·11’中的作用不是很大,即没有在作(恐怖袭击)决定时发挥重要作用。”法新社说,显然陪审员并不全部相信,穆萨维应为3000人在袭击中丧生承担个人责任。

  2童年不幸

  在3日的最终意见中,还有3名陪审团成员认为被告童年时遭受过种族歧视,也成为免除死刑因素之一。

  现年37岁的穆萨维是摩洛哥裔法国人,幼年时随家人移民法国。陪审团成员从辩护律师那里了解到,他在童年没有得到普通儿童那样的幸福关怀,除受到种族歧视外,还曾遭到父亲虐待。

  3不想成全

  陪审团没有给穆萨维判以死刑,还有一个原因是,不想成全穆萨维“速死”的愿望。辩护律师说穆萨维想借法庭判决成为“烈士”———其实,实施“9·11”袭击的恐怖分子拒绝让穆萨维加入袭击行动,但穆萨维自己认为是他们中的一员。美国国际研究中心专家说,对穆萨维的判决将保证他不会以“烈士”方式去死,也不会导致一些人在他死后决定“继承衣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