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法草案威胁制裁伊朗 俄担心该草案将开启采取军事行动的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10:05 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特稿英国和法国代表5月3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决议草案,要求德黑兰中止铀浓缩活动,否则将面临“进一步措施”,暗指可能的制裁。在安理会拥有否决权的俄罗斯当天明确表示,俄方不支持对伊朗进行任何制裁,如果这一新决议案不经修改,俄方不会支持。在伊朗核问题上有着自己的经济和政治利益的俄罗斯不可能与竞争对手美国保持一致。

  在美国的支持下,英国和法国提交的决议草案要求伊朗中止一切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包括研究和发展活动以及在建的重水核反应堆。

  自从2004年来伊朗一直在德黑兰南部193公里的阿拉克建设一座重水核反应堆。重水核反应堆的核废料能被重新加工,提炼出武器级的钚。

  这份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提出的决议草案警告说,安理会会“考虑进一步的必要措施,以确保决议得到遵守”。根据宪章第七章,为确保其决议得以执行,安理会可以采取包括经济和外交制裁在内的强制性措施,但在采取这些行动时必须进行进一步的解释,说明原因和理由。

  决议草案还呼吁各国保持警惕,防止输出有助于伊朗铀加工和导弹计划的货物和技术。该草案没有规定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伊朗履行安理会要求情况的时间,但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布利耶尔说,他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在6月上旬以前作出报告。

  俄罗斯担心这一决议草案中的一些内容会开启可采取军事行动的大门。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当天表示:“我们认为,动用武力不能解决这个问题。这反映了我们对决议文本中各种可能性的态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