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球童工问题逐步好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13:4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记者 钱慰曾):国际劳工局5日在日内瓦发表有关童工问题的报告指出,近年来全球范围内展开的反对童工现象的斗争取得了初步成果,童工人数逐渐减少,童工问题正在好转。

  

全球童工问题逐步好转

  这份题为《童工劳动的终结:可望可及》的报告将2004年全球童工的情况与2000年的情况做了比较.结果发现,无论是在5至17岁的年龄组还是在5至14岁的年龄组,童工的人数都下降了11%;而从事对身体有危害的工作的儿童人数下降幅度就更大。报告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取得的进展最大,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取得的进展最小。报告对全球范围内童工现象总的结论是:童工现象在减退,而且工作性质对身体危害越大,参与其中的儿童年龄越小,减退速度就越快。

  

全球童工问题逐步好转

  报告用许多篇幅阐述了中国的情况。报告说,中国儿童数量众多,占世界总数的20%。在过去25年中,中国脱贫人数和儿童入学人数比任何一个国家都多。尽管适龄儿童人数最多,而且绝大多数是在农村地区,但中国几乎成功地普及了使初等教育。早在1998年,中国的小学平均净入学率就接近百分之百。中国采取的一个重要战略措施是禁止雇用未完成9年义务教育的青少年。这一规定在发展中国家中应该是独一无二的。据有关统计,中国10至14岁年龄段一直在劳动的儿童比例一直在持续下降。

  ·国际劳工局:巴西和中国是消除童工现象的榜样

  报告指出,从1992年到2004年,巴西5至9岁年龄组的童工人数减少了60.9%,而10至17岁年龄组的童工人数也减少了36.4%。

  报告指出,直至上世纪80年代末,国际社会对童工现象尚没有统一的认识,有人漠不关心,有人听之任之,更有人一味否认。经过10多年国际层面和各国层面上做出的种种努力,现在世界各地的人们对这一现象的认识已产生了巨大的改变,而且对根除这一社会毒瘤的紧迫性也形成了广泛共识。国际劳工组织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有关的政策建议,对各国提高认识和采取实际行动起到了指导和推动作用。各国目前正越来越积极地应对童工现象对现代文明社会提出的严峻挑战。

  报告总结说,以下几个因素在消灭童工现象的斗争中至关重要:首先,国家的经济增长必不可少。在经济发展落后的地方,这一斗争的进展也较慢。但光靠经济增长也还不够,各国必须把经济增长与正确的政策相结合,重点应当放在为所有成年人争取体面劳动以及使所有儿童享有教育等方面。其二,地方当局的行动十分关键。地方当局和社区可以接触到提供大部分就业的中小企业,也可以接触到在非正规经济中从事劳动的儿童,还可以在社区内通过适当手段让儿童脱离工作并将他们送入学校。第三,充分发挥工人组织和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第四,国际社会应当对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不但帮助它们发展经济和教育,而且在制定反童工斗争中的标准、宣传教育、技术援助等方面提供支持。

  国际劳工局局长索马维亚在报告中指出,虽然在反对童工现象的斗争方面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但国际社会已走上了一条正确的道路。国际社会应当在取得初步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向前迈进。他提出在今后10年内,即在2016年前,国际社会应争取首先做到完全消灭儿童从事有危害劳动的现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