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分析:从英法决议草案看伊朗核问题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17:24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最新报告后,英国和法国日前拿出了酝酿已久的对伊朗的决议草案,围绕伊朗核问题的新一轮外交角力由此拉开了序幕。

  同安理会3月29日关于伊朗核问题的主席声明相比,英法决议草案通篇措辞严厉、要价颇高,其强硬程度令很多人始料不及。首先,它大大压缩了案文本身的模糊空间,明确说出
伊朗的核计划有扩散的危险,并暗示其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了威胁。其次,草案敦促安理会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要求伊朗立即终止所有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否则可视需要采取进一步行动。另外,它还要求巴拉迪在决议通过若干天后再次提交报告,这在一定程度上给解决问题的相关阶段设了一个时限。

  对于安理会将采取何种“进一步行动”,草案语焉不详。但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毫不掩饰地表示,草案就是对伊朗的最后通牒,如果后者不能按照要求立即终止所有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那就必然面临安理会的制裁。

  这份草案引起外界关注的核心问题在于要求安理会援引《联合国宪章》第七章采取行动。该章程规定,在国际和平遭到威胁或发生侵略行为时,可以采取强制措施,其中包括军事手段。毫无疑问,援引该章程将会使伊朗核问题变得更加复杂和不确定,为今后对伊进行制裁乃至军事打击埋下了伏笔,不利于国际社会通过外交途径解决这一问题。

  伊朗核问题正处于一个十分关键的阶段,安理会的任何决定都会对该问题的最终解决产生影响。目前,通过外交方式化解危机仍然是安理会所有成员国的共识,但在以什么样的途径实现方面,成员国间则存在着不同的立场。

  据此间分析人士说,包括俄罗斯在内的许多成员国主张,鉴于目前的形势,安理会确实有必要通过一项决议, 向伊朗发出一致而明确的信号,敦促其在核问题上采取更加合作的态度,终止一切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但它们同时主张通过对话和谈判向伊朗施加压力,反对采取制裁和军事手段。俄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直言不讳地指出,不论草案内容如何,俄方都坚持认为武力无法解决伊朗核问题。

  英、法提出草案虽同美国进行了磋商,但欧美双方在对草案的理解以及对伊朗核问题的具体处理方式方面还是存在着较大分歧。英、法、德三个欧盟国家在过去三年中与伊朗进行谈判没能取得成效,目前借助安理会向伊朗施加压力以促成问题的解决,但这不意味着欧盟放弃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基本原则。

  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帕里就表示,决议草案通过后并不一定会对伊朗实施制裁,而如果伊朗按照要求去做,那么整个过程是可逆的。法国总理德维尔潘则指出,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

  相对欧盟而言,美国更急于推动安理会尽快通过这份带有浓烈威胁味道的草案,以便为落实对伊制裁“赢得时间”。博尔顿就曾多次表示,在外交手段不能奏效的情况下,美国不能排除使用包括制裁和武力在内的其他一切手段。但美国是否能够如愿拿到这把“尚方宝剑”,还要看各方磋商的结果,况且在国际社会普遍主张以外交方式化解伊朗核危机的主流意见之下,美国恐怕也难以轻言放弃外交努力。美国总统布什近日就反复重申,将继续寻求通过外交手段解决这一问题。

  未来数日,安理会成员国将就草案内容进行密集磋商,重点内容无疑将集中在是否应该援引《联合国宪章》第七章,以及由此带来的决议执行部分的措辞问题上。但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不论结果如何,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大门仍然敞开着,各方目前需要的还是克制、耐心以及足够的外交智慧。

  (来源:新华社 刘历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