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苏丹和平现曙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0:42 新京报

  最大反政府武装签署和平计划

  据新华社专电 美国特使、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5日说,苏丹政府和达尔富尔最大的反政府武装派别当天同意签署一项和平计划,这标志着国际社会为解决达尔富尔危机所作的努力取得重大进展。

  苏丹达尔富尔地区反政府武装主要有两支,分别是较大的武装“苏丹解放军”和“正义与平等运动”,其中“苏丹解放军”又分两派,一派由米尼·米纳维领导,一派由阿卜杜勒瓦希德·穆罕默德·埃尔·奴尔领导。

  米纳维派别的发言人说,该派依然关注权力分享问题,但不再强调必须有一名达尔富尔人出任苏丹副总统。

  当天稍晚,奴尔派别的一名主要谈判代表阿卜杜勒拉赫曼·穆萨说,他正准备走出奴尔派别,组建自己的“解放和复兴阵线”。他说,他可以带走奴尔派别的一半人,他们支持和平协议。

  当天早些时候,奴尔领导的派别和“正义与平等运动”都表示不会签署协议。

  ■背景

  自2003年2月以来,“苏丹解放军”和“正义与平等运动”在苏丹达尔富尔地区进行反政府活动,导致大量人员伤亡,上百万人流离失所。今年3月,非盟通过决议要求苏丹政府和反政府武装于4月底前达成全面和解。但截至4月30日,各方仍未达成和平协议,谈判被迫延迟。在有关方面的斡旋下,苏丹政府已于5月3日草签了和平协议草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