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穆萨维 因此领到“免死牌” 媒体猜测没判死刑三大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1:04 新文化报

  美国联邦法院主审法官4日正式宣布,判处与“9·11”事件有关的罪犯萨卡里亚斯·穆萨维终身监禁,不得保释。在对一份42页调查问卷历时7天、总计41小时的商讨后,由12人组成的美国联邦陪审团否决了穆萨维的死刑判决。为什么陪审团给了穆萨维一条生路呢?媒体猜测大概有3个原因。

  不是主角 陪审团作出上述决定后,穆萨维的一名辩护律师在法庭外说:“很明显,
陪审团认为,他在‘9·11’中的作用不是很大,即没有在作恐怖袭击决定时发挥重要作用。”

  不太正常 有3名陪审团成员认为被告童年时遭受过种族歧视,也成为免除死刑因素之一。陪审团成员从辩护律师那里了解到,穆萨维在童年没有得到普通儿童那样的幸福关怀,除受到种族歧视外,还曾遭到父亲虐待。辩护律师在案件审理的最后阶段,还试图证明穆萨维是一个妄想型精神分裂症患者,因此他的证词无法令人信服。

  不想成全 陪审团没有给穆萨维判以死刑,还有一个原因是,不想成全穆萨维“速死”的愿望。美国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的丹尼尔·本杰明说:“为什么你要让那些希望自己被西方制造成‘烈士’的人愿望成真,并为恐怖分子提供宣传招数?”

  档案

  “第20名劫机犯”

  穆萨维是摩洛哥裔法国人,现年37岁,“9·11”前3个星期,他因涉嫌违反移民法而遭美国当局逮捕。虽然袭击发生时穆萨维身处狱中,但调查人员认为他是劫机袭击事件中的“第20名劫机犯”。控方主张,穆萨维当初被捕后向调查人员隐瞒了“9·11”袭击阴谋,致使“9·11”袭击顺利得逞,他应获死刑处罚。穆萨维自己称,“9·11”袭击中,他直接参与了袭击策划。他说,如果自己当初没有落网,会在9月11日当天开飞机撞击白宫。但他的证词前后矛盾,因为原先他曾声称不知道“9·11”袭击目标,只打算在那以后发起第二轮攻击。

  穆萨维将入住

  最森严的监狱

  媒体报道说,穆萨维今后将在位于科罗拉多州丹佛市以南160公里处的弗洛伦斯镇联邦监狱服刑。那里关着大约400名臭名昭著的囚犯,包括英国“鞋子炸弹”罪犯里德以及在1993年合谋爆炸世界贸易中心的拉赫曼和优素福。

  囚犯每天23个小时单独囚禁,身处一间7平方米的混凝土隔音牢房内。囚犯每天有一小时锻炼时间,但只能在一个水泥房间内单独进行。

  囚室内的家具大部分由水泥制成。囚室内有淋浴设备,但由定时器控制,以防囚犯故意引发水灾。囚室内有一台小黑白电视,但节目受到严格控制。路透社报道说,这座监狱因监管严密而被收进吉尼斯世界纪录。监狱有1400个遥控钢制门,大量监控器和隐藏探头。弗洛伦斯监狱官员拉斯·马丁说,囚犯永远不会走出他们的牢房。

  现场

  穆萨维仍叫嚣

  PK法官 过堂高喊“保佑拉登”

  在4日法官宣布判决时,穆萨维没有放弃他最后的表现机会。他当天打着表示胜利的V型手势步入法庭,聆听判决过程面带笑容。女法官行将宣读判决书之际,他突然高喊:“……诅咒美国……保佑本·拉登。你们永远抓不到他。”

  整个宣判过程中,他多次试图打断法官的讲话。

  女法官布琳克玛4日宣判被告终身监禁并不得保释后说:“穆萨维先生,你看看审判室,当这一宣判程序结束时,除了你以外,屋子里每个人都能自由离开,去任何他们想去的地方……而你,只能再遭关押,返回最严密的监狱……说到赢家和输家,昨天到底谁赢了,谁输了,那绝对清楚。”布琳克玛说到这里,穆萨维又想插话,但布琳克玛提高了声调:“你再也说不了了,这是个公平的结局。”

  穆萨维对布琳克玛大喊:“(那是)我的选择。”“你选择不了,”布琳克玛反击。

  如不服判决,穆萨维可以上诉。布琳克玛告诉穆萨维:“虽然那将是无用之举,但你确实有这项权利。”

  按理说,审判过程中,法官不应带有个人感情色彩,但布琳克玛的这番讲话似乎超越了这一界限,或许是被穆萨维死不悔改的态度所激怒。

  PK家属 “中情局毁了多少人”

  宣判过程中,3名“9·11”罹难者家属受邀讲话。罗斯玛丽的丈夫2001年9月11日在五角大楼罹难。她在法庭上直盯着穆萨维说:“对你,除了恶心以外,我没有别的感觉。”

  轮到穆萨维发言,他继续一贯言论:“可能有一天她会想想中央情报局毁了多少人……你们把我定为恐怖分子和罪犯,你们应该先看看自己……美国,你不愿听,你将感觉到,另一天,我们会回来。”

  本组稿件据新华社(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