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紧急改组内阁挽救地方选举工党惨败危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1:58 新京报
布莱尔紧急改组内阁挽救地方选举工党惨败危局

5月5日,布莱尔得知英格兰地方议会改选结果后,仍表现得从容自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布莱尔紧急改组内阁挽救地方选举工党惨败危局

5月5日,贝克特接到外交大臣任命后赶往唐宁街10号


  【点击此处观看新闻视频】

  5月5日,英国地方议会改选初步结果揭晓,布莱尔领导的工党遭受上世纪60年代以来最惨重的失败,得票率仅为26%,分别落后卡梅隆领导的保守党14个百分点和坎贝尔领导的自民党1个百分点。为了重新赢得公众的支持,布莱尔随即宣布改组内阁,几名饱受非议的内阁大臣纷纷易位。

  16个地方政府控制权易手

  据英国媒体报道,5月4日,大约有2300万英格兰选民参加了地方议会改选票,他们的选票可以决定整个英格兰地区近半数地方议席,也就是144个英格兰地方议会和32个伦敦区议会总共4360个议席的归属。

  虽然最终机票结果尚未揭晓,但英国主要媒体5月5日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布莱尔领导的工党的得票率为26%,只获得1065个议席,比上届英格兰地方议会选举少251席,失去16个地方政府的控制权,被英国媒体视为上世纪60年代以来工党遭受的最惨重的失败;主要反对党保守党成为最大赢家,得票率达到40%,一举拿下1567个议席,新增议席249个,夺得8个地方政府的控制权,取得自1992年全国大选以来的最大胜利;自民党和极右的不列颠民族党也分别增加了18个和两个席位。

  贝克特出任首位女外长

  本次地方议会改选被英国舆论视为对布莱尔内阁的全民公决,一些分析家甚至断言,它很可能加速布莱尔向财政大臣戈登·布朗交权的进程。

  为了重获选民的信任,布莱尔随即决定改组内阁,更换了几名饱受非议的内阁大臣。唐宁街10号发表声明说,内阁已经确定由国防大臣约翰·里德取代查尔斯·克拉克担任内政大臣,他留下的空位国防大臣一职由内政部负责公民与移民事务的德斯·布朗充任。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改任下院领袖,环境、食品和农村事务大臣玛格丽特·贝克特接任外交大臣一职。如果贝克特的任命获得通过,她将成为英国历史上首位女性外交大臣。

  因卷入与女秘书的婚外恋的副首相约翰·普雷斯科特保留原职,但被剥夺了对所辖部门的具体权力,包括管理住房和编制计划。

  改组成效成舆论焦点

  据伦敦媒体报道,从格林尼治时间上午8时左右,被认为可能调换职位的内阁成员和工党领导人陆续来到了唐宁街10号,除了已经被确认换岗的克拉克、斯特劳和工党下院领袖吉奥夫·胡恩,还有贸工大臣阿兰·约翰逊、工党主席伊恩·麦卡尼和副内政大臣海泽尔·布莱尔斯等。但是,惟独不见财政大臣戈登·布朗的身影。英国媒体猜测,除了涉及财政部的人员调整,布莱尔没有就内阁人事变动征求布朗的意见。当天,布朗接受BBC采访时说,他没有参与这次内阁改组,那是“他的(布莱尔)改组”。

  这次改组能否挽救布莱尔及工党的政治颓势已成为英国舆论的焦点。保守党领导人卡梅隆声称:“一次改组远远不够。这个国家需要政府更替。”工党内阁前部长格林达·杰克逊也批评说:“对工党和政府来说,根本的问题是领导。”

  (康平)

  -人物

  英国首位女外长:玛格丽特·贝克特

  玛格丽特·贝克特被任命为外交大臣后,英国媒体便开始拿她与美国国务卿赖斯比较。他们发现,两人都意志坚强、政治敏锐、忠诚敬业,而且拥有良好的学术背景。但他们的生活方式却截然不同。赖斯穿着干练,会弹奏优美的古典音乐,但贝克特更喜欢穿着随意的羊毛衫,闲暇时与丈夫野外漫步。

  现年63岁的贝克特被称为工党“伟大的幸存者”。她经历过1960年南非种族隔离时期的沙佩维尔种族大屠杀,后来成为了一名冶金学家,加入了交通和普通工人联盟,1970年正式成为英国工党成员。

  1980年,贝克特开始崭露头角,担任了工党的民族执行委员会成员,但撒切尔的保守党掌握着国家政权。

  贝克特没有多少参政的机会。1992年,贝克特开始担任工党副主席,1994年,工党主席史密斯病逝后,她开始担任工党执行主席,成为工党历史上第一位女主席。

  工党执政后,贝克特担任过贸易和工业大臣,工党下院领袖和环境、食品及农村事务大臣。(康平)

  -对手反应

  “我是一个幸福的人”

  卡梅隆率领保守党庆祝掌舵以来首次胜利

  5月5日,保守党领袖戴维·卡梅隆率领该党主要成员举行活动,庆祝他执掌保守党以来取得的第一次重大胜利。

  “今天早上,我是一个幸福的人。”卡梅隆高兴地说。他认为,超过40%的得票率被视为保守党今后击败工党,重掌政权的关键一步。“不错,我们还有更多的事情要做,还有更多的改变需要去完成,但是我认为,这是我们迈向成功至关重要的一步。艰苦的工作已经开始。人民信任我们,让我们管理更多的议会。我们必须做好工作,降低议会税收,优先考虑人民的利益。”

  根据媒体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保守党赢得了什鲁斯伯里、阿特沙姆、巴塞特罗、摩尔谷等重要城市的议会控制权,尤其是被称为“前导”议席的伊令。据说,以往赢得这个英格兰东南部城市议会选举的政党,都赢得了下一届全国议会大选。但是,让保守党失望的是,他们没能取得诸如曼彻斯特、利物浦和纽卡斯尔等北部重镇和南部港口城市戈斯波特的控制权。(康平)

  -新闻分析

  布莱尔豪赌胜算几何

  英国舆论一致认为,工党输掉这次英格兰地区议会改选原因有三:一、近期内阁丑闻不断。

  先是传出布莱尔“金钱换爵位”和利用女王专机出国旅游;接着,内政部长克拉克被证实释放1023名外籍囚犯后没有举行听证会,以确保这些囚犯被驱逐处境,被指不为国民安全考虑;后来,曾为保守党政府上过“道德课”的副首相普雷斯科特又被爆出与女秘书有婚外情。

  二、改革措施引争端。布莱尔政府去年试图提高大学学费,引发学生抗议;今年4月26日,卫生大臣休伊特宣布裁减医疗系统人员,以解决医疗系统的财政危机,又遭到一些人员的强烈反对。

  三、追随美国发动伊战遭诟病。自从伊拉克战争陷入泥淖以来,反对派都会拿前线的问题攻击工党政府,2005年的全国议会选举,工党失去的多数选票都与伊战有关。

  从布莱尔的内阁调整名单可以看出,本次内阁“换血”基本上是针对这三个问题的,但未见得是“对症下药”,因为,上述问题的深层次原因部分来自布莱尔的经济理念,如他支持的自由经济思想直接导致了削减国家福利的政策;部分来自英国根深蒂固的外交传统,比如追随美国发动伊战就是丘吉尔“三环外交”传统的结果;部分则与布莱尔个人的性格有关。

  所以,布莱尔试图通过“换脸”来改变内阁形象,重振国民对内阁的信任只是“治标”之举,能有多大说服力实难预料。不过,2004年的地方议会选举也说明,如果布莱尔的“救急”举措获得成果,下一届全国议会选举仍有胜算———2004年的地方议会改选中,工党也遭遇了类似的窘境,但仍然赢得了2005年的全国议会大选。(康平)

  -声音

  “这是对我们政府的一个警告。革新工党的工作必须立即开始。”

  ———财政大臣戈登·布朗告诉媒体

  “这明显是一次重要的改组。他似乎正在寻求一次激进的变化。玛格丽特出任外交大臣肯定出乎外界的预料。里德是托尼-布莱尔的万金油,这次他又得以幸免。”

  ———莫里民调公司专家本·帕格评价说

  “英国选民习惯利用地方选举来惩罚政府,但对布莱尔来说,丢掉200个以上的席位应该是一个糟糕的结果。”

  ———路透社发表评论说

  “这样的结果与我们看到布莱尔一直占据着工党领袖的职位一样糟糕……它(工党政府———不会像一些人预测的那样彻底垮台,也不意味着布莱尔明天就会下课。”

  ———CNN欧洲时政新闻编辑罗宾·奥克莱评论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