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读脑机”可下载梦境电视上播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5:18 重庆时报

  

“读脑机”可下载梦境电视上播放(图)

  “读脑机器”可破译人类梦境据英国《每日明星报》5日报道,在科幻电影《未来世界》中,一名女人的梦境竟然可以在电视上进行播放。据美国田纳西州范德比尔特大学神经学家们披露,他们能够通过扫描仪监控人类大脑中的血液流动模式和脑细胞电子脉冲,来“偷窥”人类的大脑图像!在不久的将来,人类完全可以将做过的梦下载到硬盘上,然后早晨
醒来,在电视上重新播放晚上做过的梦境!

  “读脑机器”欲读人类梦境

  据悉,美国科学家正在试图发明一种“读脑机器”,通过一种大脑扫描技术解开人类梦境的秘密。研究发现,只要在神经外科手术中将一些电极植入人的大脑中,那么科学家就可以通过电极反射回来的信息,通过脑功能磁共振成像技术,来监控别人的大脑思想。

  德国莱比锡市马克斯·普朗克协会神经学家约翰·迪兰海尼斯博士说:“能够读取别人脑袋中的幻象,是每个在该领域中进行研究的科学家的梦想。”

  研究者相信,他们能够通过扫描仪器监控大脑中的血液流动模式和脑细胞电子脉冲,来“偷窥”别人的大脑思想。美国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范德比尔特大学神经学家弗兰克·同恩博士说:“通过脑功能磁共振成像技术(fMRI),我们能够读出一个人看到了什么,或正在想什么。别人大脑中的思想能够在计算机上转换成图像。”

  下载梦境到电视机上播放

  科学家相信,“读脑科技”的未来将有无限的可能性。譬如将来,无法行走或无法说话的人,能够通过被扫描仪捕获的脑波来和他人进行交流;或者当你早晨醒来,可以一边喝着咖啡,一边在电视机上重新播放你昨晚做过的梦境。一旦“读脑机器”能够清晰地反映出别人大脑中的想法,那么将会有许多医学用途。

  通过“读脑”盗取银行密码

  然而,“读脑机器”也会带来许多令人担忧的伦理问题,尤其当这种机器只有手持般大小,并且可以在毫不知情中读取别人大脑的时候。那么小偷就可以通过“读脑机器”悄悄从别人大脑中盗取银行账号和密码;政府情报人员也可以进行“神经审讯”,仅仅通过解读别人的大脑就可以判定他人是否有罪。美国斯坦福大学神经学家朱迪·伊莱斯说:“我们必须确保,读脑机器的发展必须尊重个人的隐私。”欧阳编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