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新政府谋划分割耶路撒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5:45 浙江日报

  以色列新政府正在勾画分割耶路撒冷的蓝图?让巴勒斯坦可以拥有几乎所有耶路撒冷的阿拉伯人社区,以色列继续保留其中犹太人的社区和存在争议的圣殿,这在以前几乎不可想像。

  前进党议员、分割计划的设计者奥特涅尔·施内勒尔本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描述了这项计划,勾画出以色列脱离巴勒斯坦计划的最清晰图画。

  巨变

  施内勒尔说,耶路撒冷的绝大多数阿拉伯人社区将归巴勒斯坦人。“在我看来,这些社区将成为未来巴勒斯坦国首都——圣城的主要构成部分,”施内勒尔说。他使用了耶路撒冷的阿拉伯语名字。

  对于巴勒斯坦人来说,如果以色列占据耶路撒冷老城,这就是不可接受的计划,尤其是以色列单方面实施这项计划。

  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决心在2010年之前划定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边界,很可能不会等待与巴方签署协议。美联社说,在这种情况下,分割耶路撒冷的想法首次显露实际意义。

  美联社说,这项计划反映出许多以色列人的思维发生巨变。以前,放弃耶路撒冷任何部分的想法,都被以色列人视为亵渎神明。

  不过,施内勒尔不愿承认这项计划是分割耶路撒冷。他说:“我们不是分割耶路撒冷,我们将要分享它。”

  未知

  施内勒尔警告说,这一构想仍在计划阶段,还需要国际社会的支持,而且尚无明确的落实时间表。

  施内勒尔还说,根据这项计划,耶路撒冷老城及其相邻社区将成为“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特殊地区”,但仍处于以色列的主权之下。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以色列官员说,耶路撒冷老城和相邻的“圣池”地区将留在正在修建的隔离墙以色列一侧。“圣池”地区包括两个阿拉伯人社区——锡勒万和谢赫杰拉。

  但他还说,新计划呼吁把隔离墙向西移。这就意味着,东耶路撒冷的大部分地区将不会从约旦河西岸分割出来,而耶路撒冷的绝大多数阿拉伯人社区将成为位于隔离墙以东的未来巴勒斯坦国首都的一部分。

  单边

  美国长期以来的立场是,“边界、耶路撒冷和所有最终地位问题,最终必须由各方谈判解决”。但美国看来不会反对以色列实施单边行动。

  在奥尔默特的计划中,以色列将把位于约旦河西岸的数十个犹太人定居点撤至以色列希望在最终和平协议之后可以保留的地区。庄北宁(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