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地方选举工党遭遇惨败布莱尔内阁重新洗牌(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8:55 每日新报

  

英国地方选举工党遭遇惨败布莱尔内阁重新洗牌(附图)

  克拉克是此次英国内阁改组过程中最重要的“牺牲者”。尽管克拉克在去年处理恐怖袭击事件中立下“汗马功劳”,布莱尔考虑到当前工党形势堪忧,也只能“挥泪斩马谡”。

  英国英格兰地方选举4日结束。截至发稿时间不完全计票结果显示,现任首相托尼·布莱尔领导的工党遭受重创,以至于布莱尔立即开始调整“班子”,以扭转困境。

  艰难之夜

  英国地方选举4日上午拉开帷幕,大约2300万名选民投票选举英格兰144个地方政府和伦敦32个区的共4360名地方议员席位。

  选举于当天晚间结束。根据目前计票结果,执政党工党获得1044个席位,比上届英格兰地方选举减少251席。而在野党保守党获得席位1567个,比上届地方选举多收获249席。

  “我想,这对我们党会是一个艰难之夜,”工党上院领袖瓦莱丽·阿莫斯4日晚接受英国天空电视台采访时说。

  这一结果并非出人意料。根据英国《卫报》4月25日报道一项民意调查结果,工党支持率只有32%,跌至19年来最低水平。而作为工党主要对手的保守党支持率达到34%,另一在野党自由民主党支持率也升至24%。因此《卫报》的评论为即将在地方选举面临严峻考验的布莱尔阵营敲响警钟。

  失利原因

  路透社5日报道中列出近期困扰布莱尔内阁的3大问题:驱逐外国囚犯、医疗系统裁员和副首相约翰·普雷斯科特承认与秘书之间的婚外恋情。

  英国政府4月26日承认,共有1023名外籍囚犯在获释后并没有接受是否将其驱逐出境的听证会,意味着这些背负严重犯罪前科的人依然留在英国,对社会构成潜在威胁。

  英国《新政治家周刊》4日报道,有一个外国人上世纪90年代在英国被判入狱,获释后没有遭到驱逐,如今又因恐怖犯罪被送上英国法庭。

  美联社在5日报道中说,工党内阁在犯罪和移民这两大英国目前关注的政治问题上出现失误,给了保守党新任领袖戴维·卡梅伦机会对布莱尔“开炮”。而凭借反移民立场争取民众支持的不列颠民族党也因这一事件“得分”。

  4月26日,卫生大臣帕特里夏·休伊特宣布要在医疗系统裁员,以解决国家医疗服务系统面临的财政危机,遭到医护人员的强烈反对。

  屋漏偏逢雨。曾经在保守党执政时期给保守党上过“道德课”的现任副首相普雷斯科特如今婚外恋曝光,无疑又给工党一个“桃色打击”。

  从数月前开始,布莱尔的民众支持率就因包括“金钱换爵位”和利用女王专机出国旅游等丑闻日益下降。

  对手高兴

  麻烦缠身的工党令一些长期支持者也对其失去信心。伦敦经济学院政治学家帕特里克·邓利维告诉美联社记者:“如果你一个月以前问我,我会说地方选举结果并不会置首相于危险境地,但自从那时开始,事情变得更糟。看上去,今后工党内部肯定会产生巨大压力。”

  居住在伦敦西部的退休飞行员肯·怀特黑德说:“我认为他(布莱尔)失败透了。”

  与工党的“艰难之夜”相比,保守党的日子好过多了。去年12月当选保守党领袖的卡梅伦希望通过本届地方选举证实自己实力,重塑党派形象。

  保守党副主席埃里克·皮克尔斯对选举初步结果感到高兴。他说:“我们拥有一个比任何人预计的都要好的夜晚,工党已经接近最差的局面。”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工党官员告诉美联社,尽管工党在英格兰地方选举中失利,但保守党也没能借机增加自己的政治资本。他说:“如果政府执政失败,反对党就应该做得更好。”但他认为,保守党的表现也并不是这么好。

  内阁重组

  虽然布莱尔本人名字不在本届地方选举的候选人名单上,但此次失利对整个工党和布莱尔内阁影响不容忽视。掌玺大臣兼议会下院领袖杰夫·胡恩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我肯定,会发生内阁重组。”“看上去是时候由一个新班子接手内阁了,”他还说。

  果然,最终计票结果尚未出炉,布莱尔办公室5日宣布,首相已经开始调整主要内阁职位。

  在新内阁中,内政大臣查尔斯·克拉克的职位被国防大臣约翰·里德取代,国防大臣一职由在内政部负责公民与移民事务的德斯·布朗担任。外交大臣斯特劳改任下院领袖,环境、食品和农村事务大臣玛格丽特·贝克特出任外交大臣。副首相普雷斯科特保留原职。

  工党在2004年的另一次地方选举中曾经遭受重大失败,当时正值英国公众反对对伊拉克开战的情绪正高。但在第二年的全国选举中,工党依然获胜。不知在本届地方选举后,工党是否还能转败为胜。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