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气蓬勃的刑侦尖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10:0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这支队伍的平均年龄只有27岁,清一色的男子汉,破大案打恶霸,命案必破屡立战功;他们从全省165支分(县)局刑警队中脱颖而出,从省公安厅捧回了2005年度“全省十佳刑警队”的奖牌。

  这就是天心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长沙市惟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传帮带”砥剑锋

  “侦破打击是保护人民、打击犯罪的一把剑。宝剑利不利,在于平时的磨练!”天心区公安分局局长欧益科这样来介绍公安刑侦工作。为了让这把利剑更锐利,分局的习惯是每破一起大案后召集侦察员开会讨论,“传帮带”相互促进。

  多年来的优秀传统,带出了业务过硬的队伍,连逃亡十年之久的故意杀人案主犯也没逃过他们的火眼金睛。1995年9月,新开铺吴觉、李彬因小事大打出手,李手持尖刀将吴刺死出逃。刑侦大队负责人更换了几茬,但从未放弃对李的抓捕。去年9月,刑侦大队获知李彬可能潜回长沙,十年未散的追捕小组开展了逐户排查。十年间,李彬的体型、容貌变化很大,但刑警凭着多年磨砥出来的素质,还是一眼认出了他,终于将终日不出门的李彬抓获归案。

  抓“龙头”破命案

  天心分局一直把命案必破作为刑侦工作的“龙头”。今年1月27日,除夕的前一天,书院路一民宅内发生恶性杀人案,居民蔡月娥被人用布带勒死在家中,现场物品无明显翻动迹象,侦破线索几近于无。副局长漆曙光集思广益,果断排除了财杀的可能,围绕“情”、“仇”顺藤摸瓜。一条重要线索出现了:蔡的男友储昭佑案发后下落不明。除夕之夜,刑警发现储所驾车辆在猴子石大桥上,储的手机在车上,但车内空无一人。三九寒天,专案组在江面搜寻、打捞。2月16日下午,民警在附近水域找到了储的尸体,2006年新春的第一起命案告破。

  用真情炼真钢

  是什么“法宝”把这些年轻人铸造成了钢铁队伍?大队长周辉煌说,靠的是“以真情感染人、以纪律约束人,以制度管理人”。在从严治警的同时,不忘从优待警、真情待警。他们开全省公安机关先河,拨出专门经费解决刑事技术员的技术职级工资,提高侦察员福利待遇。逢年过节,刑侦大队还安排家属与民警同乐,让大家都来理解、支持刑侦工作。

  尽管这支队伍年轻,但他们朝气蓬勃,在去年的全省刑侦系统大练兵测试中夺得了第一名;2002年以来,天心区所发的42起现行命案全部告破,名列全市第一;抓获省内外逃犯313人,数量居全市之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