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与格鲁吉亚“打水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11:5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俄罗斯官员5日说,俄罗斯决定禁止进口格鲁吉亚“博尔若米”牌矿泉水。

  由于这种矿泉水是格鲁吉亚出口的拳头产品,俄罗斯又是消费大户,格方政府官员强烈抗议这一决定,称存在“政治动机”,暗指俄方真实目的是惩罚格方的亲西方政策。

  俄罗斯颁禁令

  俄罗斯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负责人根纳季·奥尼先科5日告诉俄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俄决定禁止进口格鲁吉亚“博尔若米”牌矿泉水。

  “抱歉,与个人愿望相反,我被迫吊销‘博尔若米’在俄罗斯境内进口和销售的许可。”奥尼先科说,“这一决定的主要依据是,最近几天,发现了一批劣质饮用水,那些饮用水的质量与标签所述的内容不一致,不符合卫生检测标准,在这之前,我们还发现了一些。”

  “两批‘博尔若米’牌矿泉水的数量分别为15.7万瓶和1.4万瓶,检测认定不符合标准。实验室检测结果表明,不能允许销售这些水,这就是我为什么禁止‘博尔若米’进入俄罗斯的原因。”奥尼先科说。

  据他介绍,莫斯科地区送检的69个“博尔若米”牌矿泉水样本中,68个不合格。

  生产“博尔若米”牌矿泉水的格鲁吉亚玻璃和矿泉水公司是出口和纳税大户,这家企业生产的“博尔若米”牌矿泉水35%出口俄罗斯。

  生产商不服

  新禁令5月7日生效后,“博尔若米”水将不得不撤下俄罗斯商场的货架。

  格鲁吉亚玻璃和矿泉水公司总经理扎扎·基克瓦泽说,完全没有理由禁止“博尔若米”牌矿泉水,奥尼先科的决定“毫无逻辑可言”。

  “我敢保证,出口到俄罗斯的‘博尔若米’牌矿泉水一瓶也没问题……决定是双方误解的产物。”他说。

  公司发言人谢尔盖·雷巴克说,公司自己的检测显示,矿泉水完全没有问题。公司5日决定停止向俄罗斯发货,寻求向其他原苏联共和国出口。

  “最可能的是乌克兰。”雷巴克说,“我们还研究过阿塞拜疆和其他原苏联共和国市场,也已经在波罗的海国家开始广告宣传。”

  雷巴克没透露俄罗斯的禁令会给这家企业造成多大损失。

  政治家拔高

  “禁水”只是格鲁吉亚和俄罗斯新近冲突中的一幕。

  今年年初,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因天然气和电力供应发生纠纷,令双方大动肝火。

  新禁令出台6星期前,俄罗斯还对格鲁吉亚葡萄酒颁布禁令,理由是含有杀虫剂残留物和重金属,同样遭禁的还有格鲁吉亚白兰地和香槟。

  格鲁吉亚矿泉水和酒精饮料大量销往国外。格鲁吉亚方面的统计显示,葡萄酒出口去年创汇9000万美元,其中绝大部分销往俄罗斯;矿泉水出口也多数销往俄罗斯。

  几种创汇产品接连在俄罗斯遭禁,格鲁吉亚官员当然不满意。

  格鲁吉亚农业部长米哈伊尔·斯维莫尼什维利说:“这是深思熟虑的行动,为的是抵制所有格鲁吉亚货……给人的一个印象是,俄罗斯某种力量正为抵制所有格鲁吉亚商品而努力。”

  他认为,俄方决定“无根据”,“有政治目的”。

  格鲁吉亚副外长迈拉卜·安塔泽说,“禁止进口‘博尔若米’……是我们经济和政治关系的反映”。

  格鲁吉亚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5日利用出席黑海和波罗的海地区领导人会议的机会,当着几个邻国国家元首的面猛批俄罗斯。他说:“自由受到了威胁,莫斯科的政治力量正在积极破坏我们的经济。”

  他还指认俄罗斯用能源垄断等手段“讹诈”邻国。

  俄罗斯官员完全否认格鲁吉亚的指责,表示“禁酒”和“禁水”完全出于质量原因,没有任何政治因素。·马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