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随笔:在日本飞来飞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15:44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5月5日专电(记者何德功)许多日本人外出旅游或公干习惯乘飞机,购票方便快捷,空姐服务到位,让人未到目的地,即感到出行的愉快。

  飞机票在日本并不贵,遇淡季机票打折,比乘高速火车新干线还便宜,速度也快得多。乘火车从东京到福冈怎么也得5小时,坐飞机只需两小时。买飞机票可在火车站预购,也可打电话告知姓名和航班号,登机前再取票。如果临时有事走不了,打个电话便可更改日期

  旅客可凭当日机票免费乘地铁到机场,通过自动装置办理登机手续。把机票插进自动装置,只需几秒钟机票上就能印出登机口和座位号。相对麻烦的是安检,旅客要先把身上所有金属制品掏出来。如果安检门报警装置响起来,安检人员就会手持探棒将旅客周身扫一遍,最多也就几分钟。旅客一般在飞机起飞10分钟前开始进入登机口。

  日本空姐送报纸和毛毯时身体动作很有节奏,转身时幅度小,讲话轻声细语。送饮料时,她们会弯下身子,笑容可掬地问清旅客所需,哪怕只有1小时的飞行路程也会奉上饮料。每逢走到经济舱和公务舱相接处,空姐总要回转身来向旅客鞠上一躬,然后再掀开布帘进公务舱。旅客下飞机时,空姐站在门口,笑着鞠躬道谢。

  为什么日本空姐能够时刻面带笑容,鞠躬姿势那么标准?一位刚参加工作的日本青年为记者解开了谜团。他说,日本公司对新员工都有岗前培训,尤其大公司培训新员工往往要用一个月时间。怎样鞠躬、怎样递名片、怎样微笑等都是岗前培训的重要内容。

  日本服务行业的新员工为了笑得“标准”,甚至会在嘴里噙根筷子长时间练习。他们当中,很多人念书时大大咧咧,似乎对什么都不在乎,但一进公司马上变样,开始自觉地扮演其社会角色。

  在记者看来,日本空姐的微笑服务足堪称道,但和一些日本中老年朋友聊起来,他们却不以为然,总说现在的年轻人不及他们当年那么尽心尽力。看来,尽善尽美的确很难,日本空姐仍需努力。(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