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苏丹达尔富尔离和平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16:18 新华网

  

苏丹达尔富尔离和平还有多远

  5月5日,苏丹达尔富尔反政府武装“苏丹解放运动”的领导人明尼·明纳韦(左)与苏丹政府代表马杰祖卜·哈利法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签署和平协议后握手。当天,苏丹政府与达尔富尔反政府武装在阿布贾签署和平协议,从而为结束苏丹西部长达3年多的流血冲突迈出关键的一步。根据这项和平协议,反政府武装将被解散,而支持政府的民兵亦将被解
除武装。 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正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举行的苏丹达尔富尔和平谈判5日取得重要突破,苏丹政府代表团和达尔富尔地区最大反政府组织“苏丹解放运动”的一个主要派别签署了和平协议,使苏丹西部长期陷入动乱的达尔富尔地区初现和平曙光。

  这个重要进展的取得,首先是国际社会和平努力的结果。在过去近两年时间内,苏丹政府与反政府组织共举行了7轮和谈。为加速和谈进程,促使各方早日达成协议,非洲联盟确定4月30日为终止谈判的期限,并综合双方的谈判立场提出了一个长达85页的和平协议草案。

  为确保谈判取得成果,非盟在4月30日之后又一再延长和谈终止期限。与此同时,包括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非盟委员会主席科纳雷和非盟现任轮值主席刚果(布)总统萨苏-恩格索在内的多位国际调解人员纷纷抵达阿布贾,同东道主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一道对谈判各方进行沟通和说服工作。欧盟还在4日宣布,如果谈判各方签署和平协议,欧盟将向达尔富尔地区提供1亿欧元的人道主义紧急援助。

  苏丹政府希望早日实现达尔富尔和平的立场是和谈取得突破的关键。自苏丹独立以来,达尔富尔地区就一直存在部族矛盾和冲突。苏丹政府为维护该地区和平与稳定作出了努力。2003年2月,政府召集当地部族首领举行了一个千人大会,试图化解矛盾,但未能如愿。在非盟日前提出和平协议草案之后,苏丹政府为顾全大局,于4月30日宣布接受草案。

  

  新华网 苏丹政府与达尔富尔反政府武装5日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签署和平协议,从而为结束苏丹西部长达3年多的流血冲突迈出关键的一步。

  经过2年的艰苦谈判,在非洲联盟的斡旋下,苏丹政府终于同达尔富尔主要反政府武装“苏丹解放运动”达成了和平协议。根据这项和平协议,反政府武装将被解散,而支持政府的民兵亦将被解除武装。

  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和非盟现任轮值主席、刚果(布)总统萨苏·恩格索主持了签字仪式。奥巴桑乔高度赞扬反政府武装“苏丹解放运动”的领导人明尼·明纳韦,称他不仅是个军事司令,而且还是政治领袖。但协议签署后,“苏丹解放运动”发言人爱尔丁·哈鲁安发表谈话说,他们希望政府能在安全、权力以及财富分享方面作好准备。

  

  新华网 达尔富尔冲突于2003年2月爆发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操纵国际舆论不断诋毁苏丹政府,污蔑苏丹军队在达尔富尔地区对当地部族居民实行“种族清洗和灭绝”,使苏丹政府面临巨大压力。尽管苏丹政府一再驳斥上述毫无根据的指控,并强调其维护达尔富尔和平与稳定的坚定决心,但其声音在几乎一边倒的国际舆论面前显得非常微弱。现在,苏丹政府宣布接受和平协议,使它摆脱了被动,并把国际压力转移到反政府组织身上。

  导致和谈一再延宕的主要原因是达尔富尔反政府组织顽固坚持其主张和要求。

  导致和谈延宕的另一个原因,是达尔富尔反政府组织之间相互勾心斗角,各组织内部派系林立,很难采取统一立场。

  

苏丹达尔富尔离和平还有多远

  新华网 达尔富尔地区位于苏丹西部,与乍得接壤,面积约占全国的五分之一。这里地势较高,降雨充沛,蕴藏着丰富的石油资源,自然条件仅次于苏丹南部和尼罗河沿岸。达尔富尔地区聚居着约80个部族,种族和宗教矛盾错综复杂,信奉伊斯兰教的阿拉伯居民与信奉基督教和原始宗教的黑人居民经常发生武装冲突。

  2003年2月,由达尔富尔地区黑人居民组成的“苏丹解放军”和“正义与平等运动”两支武装以政府未能保护他们免遭阿拉伯民兵袭击为由,展开反政府武装活动,要求实行地区自治。武装冲突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上百万人流离失所。

  达尔富尔地区动荡的局势引起了国际社会普遍关切与担忧,包括联合国、非盟在内的国际组织和许多国家为缓解当地人道主义危机做了大量工作。2004年,联合国安理会先后通过第1556号决议和第1564号决议,以改善达尔富尔地区的安全局势。2004年7月和2005年5月,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两次前往达尔富尔地区,以推动和平进程。非盟也一直是苏丹政府同达尔富尔反政府武装举行和谈的重要协调方。自2004年8月起,非盟先后向达尔富尔地区派遣了7800多名维和士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