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内阁大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16:45 北京晚报

  英格兰4日举行的地方选举最终结果尚未正式揭晓,眼见败局已定的执政党工党便开始采取行动,试图力挽狂澜。5日一早,首相布莱尔办公室宣布,内阁改组进程已经启动。果然,这一天,在诸多高级阁员进出唐宁街10号首相府后,一份新内阁名单出台。此次被媒体视为“动静最大”的布莱尔内阁改组不仅涉及人员广泛,而且易主的内阁职位都属于“重量级”。

  副首相幸存

  上个月底,副首相约翰·普雷斯科特承认与女秘书发生婚外恋,造成朝野一片哗然。这位当年曾给执政的保守党上道德课的高级阁员曝光桃色事件,给已经饱受丑闻困扰的工党再一计“重击”,也被视为此次工党在地方选举中落败的“罪魁”之一。然而,在新变更的内阁成员名单中,他的名字依然留在副首相后面,并未像外界想象一样遭到“罢免”。他只不过失去管理住房和城市事务的权力。

  内政大臣“牺牲”

  对比普雷斯科特的留下,内政大臣查尔斯·克拉克的离开令不少人吃惊。内政部4月26日承认,共有1023名外籍囚犯在获释后并没有接受是否将其驱逐出境的听证会,意味着这些背负严重犯罪前科的人依然留在英国,对社会构成潜在威胁。

  因此,尽管克拉克在去年处理恐怖袭击事件中立下“汗马功劳”,布莱尔考虑到当前工党形势堪忧,也只能“挥泪斩马谡”。

  女性执掌外交

  布莱尔任命现任环境、食品和农村事务大臣玛格丽特·贝克特入主外交部,使她成为英国首位担任这一职位的女大臣。而现任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则将担任议会下院领袖。贝克特喜欢穿着随意的羊毛衫,闲暇时与丈夫野外漫步。现年63岁的贝克特被称为工党“伟大的幸存者”。她经历过1960年南非种族隔离时期的沙佩维尔种族大屠杀,后来成为了一名冶金学家,加入了交通和普通工人联盟,1970年正式成为英国工党成员。1994年,工党主席史密斯病逝后,她开始担任工党执行主席,成为工党历史上第一位女主席。以上文字均据新华社

  分析

  自救能否成功

  在输了英格兰地方选举第二天迅速展开内阁改组,布莱尔用意明显。美联社在报道中说,重新洗牌旨在显示布莱尔依然掌控政府的能力,使近几周来承受多种丑闻和负面消息的内阁焕发新生。

  根据目前不完全计票结果,在本届英格兰地方选举中,保守党获得40%的选票,而工党只有26%。然而,工党内阁改组在保守党看来只能达到“欲盖弥彰”的效果,反而凸显政府不足。

  此外,此前已经存在呼吁布莱尔提前结束任期、把首相职位交给继任者的声音依然不绝于耳。前任工党内阁成员、现为布莱尔批评者的格伦达·杰克逊告诉美联社记者:“这个党派及其政府的问题所在是它的领导人。”

  还有一些民意测验专家对工党政治前景仍然抱有信心。本·佩奇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保守党在此次地方选举中确实取得了1992年以来的最好结果,表明他们正在好转,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工党将失去下一次全国大选,只能预示两党届时将势均力敌,而工党“还远远没有彻底垮台”。

  王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