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分析:伊拉克新总理难念的生意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0:38 新京报

  政府组建、民兵收编、安全困境,新任总理马利基难题不断

  在经历了整整4个月的沉沦后,伊拉克各派终于在4月22日达成一致,由什叶派人士马利基代替被认为过于保守的现总理贾法里,这场总理候选人之争总算告一段落,伊拉克民主进程露出了一丝曙光。不过,前景依然不太乐观。

  “翻版”贾法里

  不管从哪个角度来看,马利基都和贾法里是同一条船上的人,前者在过去一年担任什叶派的发言人,是贾法里的盟友。而在萨达姆政权被推翻之前,两人被驱逐后都在伊朗活动,后来贾法里去了伦敦,马利基则流亡大马士革。

  贾法里因为同反美宗教人士萨德尔关系密切而遭到英美不满,而马利基同样也和萨德尔称兄道弟。两人都声称要推动全民团结,主张建立一个包含各派别的中央强势政府,但都遭到了宗派主义者的指责。两人都属于伊拉克民族主义分子,强烈反对在伊拉克实施联邦制。另外,他们两人都受到伊拉克什叶派精神领袖西斯塔尼的认可。这次总理候选人之争的最终解决也被认为是这位大阿亚图拉在背后使劲的结果。

  在贾法里的总理生涯中,批评者认为他是个孤僻、消极、粗暴的人。但这些伊拉克的挑剔者们不会想到继任者可能会比贾法里更加不易接触。马利基曾经领导过对前萨达姆政权复兴党的清算工作,得罪了许多逊尼派人士,现在看起来也不是一个容易改变立场的对话者。美国驻伊拉克大使曾经称赞他是一个坚强、独立的领导人,称他总是在说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也许这是在暗示,马利基个性十足,并且不愿改变。

  不管马利基个性上和贾法里有多大区别,他们两人都有着同样的政治主张,而马利基也将面临贾法里同样的问题。

  月内“大考”

  伊拉克逊尼派、库尔德人以及美国政府都拒绝贾法里连任,其中有他个性的因素,但更主要的原因是各派对贾法里在许多具体事务上立场的异议。此前,有人指责贾法里攥着权力不放,不愿意让出一些权力给逊尼派以便把他们从对抗的阵地上争取过来。

  对于自己派别掌握的民兵,贾法里则一直不愿意进行整编,致使伊拉克安全局势没有改观,各派别拥兵自重的情形愈演愈烈。而库尔德人则指责他对联邦制充满敌意。

  马利基能否会因为新面孔而获得其他各派的礼遇,现在还不可知。最早的一场测试将在一个月内到来,届时马利基将向公众介绍他的内阁,其中涉及安全部队控制权的人事任免将引人关注。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卡里扎德认为,对于安全部门的人事任免和武装人员的安置是涉及伊拉克内战的大问题,“和贾法里一样,马利基的立场是对那些民兵进行收编。这引起了一些人的担心,因为如果这些民兵继续保持原来的编制和领导人,收编仅仅是给了这些民兵合法行动的授权。而内政部也将会有两个司令部。”贾法里让自己联盟内的人出任了安全、国防部门的部长,但是华盛顿一直不是特别满意,华盛顿希望这些职位上能够出现一些世俗人士并且对美国政府足够友好,这样会让他们感觉起来舒服一些或者更安全一些。

  不过,马利基不会急着收拾民兵这一问题,因为他自己的背后就有两大什叶派民兵组织的支持。他可能会先拿库尔德人的“自由斗士”民兵说事,这支库尔德武装的主力军现在受到库尔德自治政府的控制。毫无疑问,库尔德领导人不会允许中央政府碰他们的武装,也不会接受把这些民兵打散之后放到一个没有宗派分割的军营里。所以,除了美国人,没有哪个派别愿意把自己的武装交给中央。

  马利基可能会放弃这一收编立场,然后还强调对库尔德人好的事情对其他人也好。

  当然,收编问题只是伊拉克众多死结上的一个,还有更多棘手的问题等着马利基,比如说安全局势。

  拖沓之祸

  马利基现在有30天时间去组建他的政府,让伊拉克民主进程继续向前推进。此前政府组建的困局不是他的错,但他必须来收拾这一残局,其中包括这场人事纠纷的巨大代价。

  在最近一次大选后,逊尼派表现出了和谈的诚意,但是政府组建的困境让他们找不到谈判的对象。而在这期间,一系列包括重建在内的计划被搁浅。人们除了猜测今后四年谁将成为政府的主导者外无所事事。

  在伊拉克人等待和彷徨的时候,驻伊美军一刻不停地在清剿逊尼派武装分子以及伊拉克“基地”组织。恐怖分子现在的躲藏空间变得越来越少,但是持续的武装行动也在让美军的伤亡人数节节攀升。几百名恐怖分子嫌疑人被打死打伤,一些“基地”和逊尼派武装组织的头目被捕。

  现在看起来,逊尼派武装分子可能比“基地”组织更难对付,他们的成员大都是萨达姆政权安全部队的成员,这些人的手上或多或少都沾着什叶派和库尔德人的血。他们担心战争罪的审判或者死难者家属的复仇。萨达姆时期,这些人从来没有想象过自己也会被清算,而现在库尔德人和什叶派也很清楚自己应该找哪些人报仇。

  这些曾经不可一世的人现在只能选择继续杀戮,以此期盼政府会进行大赦。但要让总统颁布大赦令,他们需要有可以交涉的人。而在新政府到位之前,这似乎并不可能。在今年年初,驻伊美军暂时放缓了打击力度,但随后又决定继续围剿行动,因为政府组建的困境让企图投诚的武装分子丧失了耐心。由此判断,五月份将可能依旧血腥。

  面临内忧外患,马利基被要求出面拯救伊拉克,但他能否完成大任呢?由于在国民议会中缺少多数的席位,寻找盟友成为了马利基最为重要的事情之一。他还没有上任时,就有人预测,用不了多久他将带着一个权力被严重削弱的中央政府沮丧下台。

  在以往的组阁经历中,库尔德人被认为是什叶派最大的盟友,但如果得不到马利基的现实许诺,库尔德人又将成为马利基政府内最大的阻挠者。

  在一个宗派主义盛行的地方,让各方都觉得满意却是困难重重。

  本报记者 范辉综合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