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矿泉水引发俄罗斯格鲁吉亚争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0:53 新京报

  俄罗斯禁止进口格鲁吉亚矿泉水,格指责俄存在政治动机

  俄罗斯官员5日说,俄罗斯决定禁止进口格鲁吉亚“博尔若米”牌矿泉水。由于这种矿泉水是格鲁吉亚出口的拳头产品,俄罗斯又是消费大户,格方政府官员强烈抗议这一决定,称存在“政治动机”,暗指俄方真实目的是惩罚格方的亲西方政策。

  俄罗斯 因质量问题禁止进口

  俄罗斯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负责人奥尼先科5日告诉俄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俄决定禁止进口格鲁吉亚“博尔若米”牌矿泉水。

  奥尼先科说,“这一决定的主要依据是,最近几天,发现了一批劣质饮用水,那些饮用水的质量与标签所述的内容不一致,不符合卫生检测标准”。

  生产“博尔若米”牌矿泉水的格鲁吉亚玻璃和矿泉水公司是出口和纳税大户,这家企业生产的“博尔若米”牌矿泉水35%出口俄罗斯。

  “禁水”只是格鲁吉亚和俄罗斯新近冲突中的一幕。今年年初,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因

天然气和电力供应发生纠纷,令双方大动肝火。新禁令出台6星期前,俄罗斯还对格鲁吉亚
葡萄酒
颁布禁令,同样遭禁的还有格鲁吉亚白兰地和香槟。

  格鲁吉亚矿泉水和酒精饮料大量销往国外。格鲁吉亚方面的统计显示,葡萄酒出口去年创汇9000万美元,其中绝大部分销往俄罗斯;矿泉水出口也多数销往俄罗斯。

  格鲁吉亚 俄在破坏格鲁吉亚经济

  格鲁吉亚农业部长斯维莫尼什维利说,俄方决定“无根据”,“有政治目的”。副外长安塔泽说,“禁止进口‘博尔若米’……是我们经济和政治关系的反映”。

  格鲁吉亚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5日利用出席黑海和波罗的海地区领导人会议的机会,当着几个邻国国家元首的面猛批俄罗斯。他说:“自由受到了威胁,莫斯科的政治力量正在积极破坏我们的经济。”他还指认俄罗斯用

能源垄断等手段“讹诈”邻国。

  俄罗斯官员完全否认格鲁吉亚的指责,表示“禁酒”和“禁水”完全出于质量原因,没有任何政治因素。

  马震(新华社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