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哥德堡”的三个排污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0:57 新京报

  

“哥德堡”的三个排污秘诀

  两名船员将洗净的塑料垃圾装袋。

  

“哥德堡”的三个排污秘诀

  蓝色的袋子实际上是倾倒垃圾的通道。

  

“哥德堡”的三个排污秘诀

  总工在底舱操作向大洋排出“黑水”。

  

“哥德堡”的三个排污秘诀

  护士向大家展示用真空封好的塑料垃圾。

  拥有将近80名乘员的哥德堡号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生产和生活垃圾,而处理这些垃圾是船上的一项重要工作。国际海事协会和瑞典海事协会对如何处理各类垃圾做出了严格的规定,半年多来我们观察发现,哥德堡号堪称执行这些规定的模范。

  秘诀一 “一条长袋通到底”

  每天我们可以看得到的大量垃圾是剩饭和做饭时产生的废料。跟随了哥德堡号中国之旅前半程的几位厨师从南非离船回国休息去了,对于新上岗的三位厨师,大家普遍反映他们的手艺比前几位厨师要好一些,但遇到风暴大家都没什么胃口的时候,仍会有成桶成桶的剩饭产生,因为有些饭菜船员们盛回来尝一口就会全部倒进垃圾桶里。有关的国际海事公约规定,剩饭属于可以直接倒进大海的废物,于是船上在盛剩饭的桶里都衬上一个大大的牛皮纸袋,饭后打扫卫生的船员把纸袋一拎就可以往大海里扔了。当然还有的时候许多船员对饭菜闻一闻转身便走,结果就有大量的饭菜剩在不锈钢的大餐盒里或是汤涌里,这样的话大餐盆里的饭菜会由船员直接端到船舷边向海里倒。哥德堡号在右舷安放了一条天蓝色的两边开口的长袋子,倒垃圾时从上面的开口倒进去,垃圾就会直接从下面的开口落在海面上而不会天女散花。

  秘诀二 “把木船变成塑料船”

  由于哥德堡号携带了大量的罐头和袋装食品,每天也会产生成堆的空铁筒和塑料袋。对于铁和纸张,国际公约规定同样可以丢入大海,但塑料的处理就复杂多了,因为向大海里扔垃圾是非法的。从瑞典到南非的一段,哥德堡号的厨房总是在航程中分类收集塑料垃圾,直到抵达一个港口后再交由岸上处理。但是,由于某些航程气候炎热,加上许多塑料袋原本是装保鲜食品的,袋里的残留物在长时间放置后发出了难闻的味道。新的一批高级船员从南非接船后,决定解决这个问题。

  新的塑料垃圾处理方案是由厨师助理兼护士英格·李尔·威斯特提出的,她说从卫生的角度考虑应该先把每一片塑料垃圾洗干净,然后晾晒干,最后再真空塑封。英格的建议得到了哥德堡号决策层的一致首肯,于是帮厨的见习船员们从此更有事情干了,他们不仅要在饭后将餐具洗好放好,还要将每一片废塑料洗好。由于塑料不能放进高温下的洗碗机冲洗,船员们都要用洗洁剂把它们洗好后放在操作台晾干,碰到大片的塑料则要挂到甲板上让风吹干。长此以往船员们形成了一个条件反射,一看到食品是铁容器装的就叫好,碰到塑料袋装的便皱眉头。每天早上,英格会将晾干的废塑料装入真空袋里抽气密封,然后放入甲板上的一个专门放塑料垃圾的箱子里。从南非启航刚三个星期,这个两三个立方米大的垃圾箱已经快冒头了。船员们说,这样下去等我们到澳大利亚的时候,木船已经变成塑料船了。

  秘诀三 处理“灰水”和“黑水”

  其实,哥德堡号产生的最多的垃圾是生活废水和粪便,国际上约定俗成地把前者包括淋浴、洗漱、洗衣产生的废水叫做“灰水”,后者则叫作“黑水”。

  国际海事协会规定,灰水和黑水都可以倾入大洋中,但黑水不能倾倒在离陆地12海里之内的近海,因此船停在码头上时,黑水必须要由岸上的车辆运走。

  哥德堡号上共有个十二个卫生间,它们虽然狭小但都非常整洁。这里的便池设计结构大致和飞机上的卫生间相同,每当方便完毕一按池边的不锈钢大按钮,只听轰然一声,便池下的抽气泵就把污物全部吸下去了,继而再自动蓄上一定量清水,因此这是一种非常节水的办法。

  哥德堡号炮舱的下一层是前后两个大大的见习船员统舱,后面的统舱稍小一些,包含了四个小阁子间分别供三个带班水手长和我们这两个中国记者住,大家共用三个卫生间,船员们每星期都对卫生间进行认真的打扫。

  刚刚离开伊丽莎白港的日子里,不少人上吐下泻,于是住在我们这个统舱里的见习船员们开了一个群众大会,共同约定吐泻的人要使用靠角落上的那个卫生间,这样可以减少传染的几率。

  (文/邓武 图/沈光华 邓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