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冷战地下城”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1:14 新文化报

  据《每日邮报》6日报道,冷战时期英国政府为防核武攻击,于1956年在英格兰威尔特郡地下37米深处兴建了一座占地1平方公里的“地下城”。日前,《每日邮报》记者罗哈德曼首次进入该地堡,一探里面众多不为外界所知的秘密。

  女王和首相4分钟可逃生

  据报道,这座“地下城”位于地下37米深处的废弃矿井,于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前夕竣工。该城代号为“伯林顿地堡”。按照构想,一旦有情报显示苏联将向伦敦发射核导弹,包括女王在内的王室成员、首相内阁及4000多名公务员,将在短短4分钟的“核战预警时间”内,间接通过一条长约0.9公里的地下隧道抵达这里避难,应对“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爆发。英国政府一直将之视为最高机密,直到2004年布莱尔才承认它的存在。如今,除了留下4名负责维修的工人外,其他人员一律解散。有人戏称,这也许是“全英人口密度最小的城镇”。

  据悉,地下城可容纳4000人同时居住。记者注意到,每条道路都很宽敞,足以并排行驶2辆大卡车。墙壁上依然张贴着已褪色的标志,其中一张写道:“注意洗手,避免皮炎。”显然是提醒人们避免放射污染。

  各类生活设施一应俱全

  整个“地下城”被分成24个区,棋盘式的布局整齐划一,餐厅、宿舍、办公室、会议厅、洗衣房、医院一应俱全。“地下城”中最壮观的设施之一,就是一套号称当时欧洲第二大的电话交换系统,在当时足可保证整个伦敦电话系统保持畅通。除此之外,让人叹为观止的是,城中甚至还有地铁站和发电站。

  最终,记者来到了第17区,这也是装饰最奢华的套间了。尽管迄今为止,外界仍无法得知首相会居住在“地下城”的何处,但种种迹象显示,只能是这里。如今这个“首相密室”已经破败不堪,屋顶潮湿渗水,墙壁斑驳脱落。记者注意到,墙壁上不起眼处还设有4个按钮。记者推测,它也许是在非常时刻首相用于呼救、甚至向莫斯科发射核弹的“核按钮”。(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