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理会五常未能就伊朗核问题决议草案达成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1:4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当地时间5月5日,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就拟议中的伊朗核问题决议草案进行了闭门磋商,但未能就草案内容达成一致意见。俄罗斯副外长6日表示,该草案还需要较大修改。

  成员国意见不一致

  综合法新社等媒体报道,英、法两国常驻联合国代表5月3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一项决议草案,与安理会3月29日通过的主席声明相比,这份决议草案的措辞更为严厉,其中最受关注的是要求安理会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采取行动。

  《联合国宪章》第七章规定,当国际和平遭到威胁或发生侵略行为时,安理会可以采取强制措施,其中包括经济制裁和军事手段,来促使国际社会的意愿得到执行。

  尽管英、法两国的这份草案没有具体说明“进一步行动”意味着什么,但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却明确表示,草案就是对伊朗的最后通牒,如果伊朗不按照要求立即停止所有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肯定将面临安理会的制裁。

  不过,安理会成员在就该草案进行的磋商中,对于是否要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解决伊朗核问题意见明显不一致。

  中俄主张通过决议

  包括俄罗斯、中国在内的许多成员国主张,鉴于目前的形势,安理会确实有必要通过一项决议,向伊朗发出明确、一致的信号,敦促其在核问题上采取更加合作的态度。但是,这些国家反对对伊朗采取制裁和军事手段,主张通过对话和谈判向伊朗施加压力。

  俄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在磋商后对媒体表示,俄反对使用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他说,俄希望通过一项能被安理会所有成员国接受的决议,并通过这一决议向伊朗传递明确的信息,进而推动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努力。

  丘尔金还否认8日是各方就草案内容达成一致的最后期限,但希望能在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和德国六国举行外长会议之前能有尽可能多的进展。

  6日,俄罗斯副外长基斯利亚克还表示,俄罗斯认为,英、法两国提交的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草案需要进行较大的修改。基斯利亚克当天对媒体表示:“有关这份决议草案的商讨才刚刚开始,这是一个外交过程。”

  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布利耶尔5日则对媒体表示,目前断言各方是否能够协商一致为时尚早,还有许多工作有待完成,但各方也取得了一定进展。他还透露说,五个常任理事国6日将继续就决议草案进行磋商。

  六国外长9日再议

  分析人士指出,英、法提出决议草案虽然同美国进行了磋商,但欧美双方在对草案的理解以及对伊朗核问题的具体处理方式还是存在着较大分歧。英、法、德三国在过去几年中与伊朗进行谈判没能取得成效,现在希望借安理会向伊朗施压,以促成问题的解决,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国家要放弃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基本原则。

  另外,5月9日,俄罗斯、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和德国六国外长将在纽约就伊朗核问题进行商谈,各方能否就分歧达成一致,人们拭目以待。

  ·张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