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内部不和逼走中情局长 国家情报局高官海登可能接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2:41 北京娱乐信报

  戈斯突然辞职被认为是体面的选择

  国家情报局高官海登可能接任

  美国总统布什5日在白宫宣布,中央情报局局长波特·戈斯当天上午向他递交了辞呈,他已接受戈斯的辞职。但布什没有说明戈斯辞职的原因。

  【突然辞职】

  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内,戈斯与总统乔治·W·布什在一起,另有国家情报局局长约翰·内格罗蓬特陪同。

  戈斯不作任何解释,内格罗蓬特不发一言,布什也没有提及中情局局长突然辞职的理由,只说自己当天早晨收到了辞呈。

  路透社记者注意到,那是一场匆忙安排的新闻发布会。

  为这一事件降调,布什先发话,指出戈斯在中情局的角色是“过渡”,帮助这一主要针对国外的间谍机构融入整个美国“情报社区”。按照总统的说法,那是一项“艰巨的工作,他(戈斯)相当能干”。

  不过,布什说,他与戈斯保持着良好个人关系。

  

内部不和逼走中情局长国家情报局高官海登可能接任
【内藏玄机】

  2005年2月,布什提名时任美驻伊拉克大使内格罗蓬特为首任国家情报局长,而不是呼声同样很高的戈斯。根据国会通过的情报改革法案,国家情报局长将成为总统的首席情报顾问,国家情报局长办公室将取代中情局负责编写总统每日简报,而内格罗蓬特则将取代戈斯每天早上向总统汇报最新情报。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戈斯的失落感可想而知。

  此外,自从戈斯担任中情局局长以来,他与中情局的秘密情报部门一直不和,导致包括中情局副局长约翰·麦克劳克林在内的一批高级情报官员相继离职,造成严重的人员流失。

  有媒体报道说,自内格罗蓬特担任国家情报局长一职后,戈斯与他一直在明争暗斗。不久前,内格罗蓬特决定把中情局承担的一些功能移交给国家情报局长办公室,但遭到戈斯的强烈反对。当白宫决定支持内格罗蓬特的决定时,戈斯离开中情局差不多已成定局。

  美国舆论认为,在布什政府民意支持率下滑、白宫调整班子之际,戈斯辞职,其实也不失为一个体面的选择。

  【继任人选】

  《时代》杂志报道,消息灵通的共和党人士5日晚说,在布什总统为数不多的中情局新掌门候选人中,海登排在首位。

  其他人选还有总统国土安全顾问弗朗斯·弗拉戈·汤森、国家情报局办公厅主任戴维·谢德、国家情报局负责情报搜集的副局长玛格丽特·格雷厄姆。

  海登现任美国国家情报局副局长,是局长约翰·内格罗蓬特之后,美国情报系统中第二号人物,也是美国军方的最高情报官员。

  “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时,海登担任国家安全局局长,他是美国总统布什授权国家安全局对境内居民国际通信实施窃听和监视计划的主要操刀者,该计划即后来被《纽约时报》率先捅出的“窃听门”事件。他长期以来卖力为布什政府辩护。

  海登与美国副总统切尼的关系密切,尽管他目前还没有得到正式提名,但《时代》周刊认为他是“领先的候选人”。

  白宫将尽快提名新任中情局局长,具体日期可能是8日。

  卸任的中情局局长斯坦斯菲尔德·特纳4日告诉媒体记者,中情局局长人选不容易挑,“需要有业务管理经验,不应该是一名学者,也不应该是一名政客”。尤其是在总体政策由国家情报局把握的情况下,中情局局长更像是一名主管实际业务的“经理人”。

  【任务艰巨】

  在宣布戈斯辞职时,布什提到,戈斯在任期内帮助这一主要针对国外的间谍机构融入整个美国“情报社区”。

  美国政府在“9·11”事件后为应对反恐形势新设国家情报局,统领各机构以及协调“情报社区”。而曾是情报机构中“老大级”的中情局地位自然“降格”。

  而且,从戈斯的前任乔治·特尼特开始,中情局因未能阻止“9·11”恐怖袭击、为发动伊拉克战争提供虚假情报等遭到猛烈抨击,特工泄露情报等丑闻又雪上加霜,造成机构士气低落,问题丛生。

  看来,无论是制度建设、内部管理,还是处理前任“遗产”,要想重新振作这个老牌情报机构,新任中情局局长还将面临诸多挑战。

  据新华社电

  波特·戈斯

  出生日期与地点:1938年11月26日,美国康涅狄格州沃特伯里市。

  学历:1960年获耶鲁大学文学士学位。

  经历:1962年至1971年任职中央情报局;

  1975年至1977年任佛罗里达州萨尼伯尔市长;

  1989年当选美国国会众议员,1997年出任众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主席;

  2004年9月任中央情报局局长。

  家庭:妻子玛丽埃尔·鲁宾逊,四个子女,11个外孙子女。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