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雷斯科特为何没丢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3:35 深圳特区报

  5月5日,英国工党在地方选举中遭重创,英国首相布莱尔当天紧急改组内阁,普雷斯科特“幸运地”保住了副首相的职位。

  不管是保守党还是工党执政,英国政坛都会接连爆出政治人物的性丑闻。英国名人尤其政治家的婚外情和性丑闻,从来就没有在英国的小报上中断过:英国王储查尔斯与卡米拉的婚外情、英国前首相梅杰“偷吃窝边草”和保守党女议员的偷情、英国前保守党副主席
鲍里斯使自己的情人几度怀孕并堕胎、英国盲人大臣布伦基特和有夫之妇发生婚外情,并且还生下私生子,当和情人闹崩后,又上演法庭“夺子大战”……

  英国最臭名昭著的政治家性丑闻可追溯到东西方军事对峙的冷战时期。当时的英国战争大臣约翰·普罗富莫被曝与一个叫做克里斯蒂娜·基勒的19岁妓女有私情,可让人惊跌下巴的是,这个妓女同时也是一名苏联间谍的情人。很快,这个“倒霉”的普罗莫富便从英国政治舞台和公众视线中悄然消失了。

  然而,和美国一样,婚外情和性丑闻很少会直接导致政客下台或辞职,导致他们“翻船”的关键往往是由性丑闻牵扯出来的其他原因。譬如促使前战争大臣普罗富莫下台的原因并不是他和克里斯蒂娜的不伦之恋,而是克里斯蒂娜竟同时跟苏联间谍尤金·伊万诺夫有染,尽管没有任何证据显示普罗富莫泄露过任何国家机密,但在东西方冷战如火如荼的上世纪60年代,持续两年的丑闻炒作终于迫使普罗富莫无奈辞职。

  2004年12月,英国前内政大臣布伦基特因为婚外情丑闻含泪辞职,然而,导致他辞职的真正原因也不是他和有夫之妇勾搭,而是他涉嫌以权谋私、帮助前情人金伯莉家的外籍女保姆快速办理了在英国的永久居留许可证。如今,反对党又呼吁对英国副首相普雷斯科特展开调查,甚至要他立即辞职,但反对党们攻击他的焦点也不是性丑闻,而是他是否涉嫌滥用职权、违反议会规则等。

  事实上,英国民众已不像过去那样对政治家的桃色新闻“嫉恶如仇”,而是早已司空见惯。英国政治家也很少因为拥有一两个情人就会被赶下台,这是英国政治家老闹婚外情的原因之一——不过,他们往往会栽在由性丑闻牵扯出来的其他“违法”原因上。(沈志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