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内阁“换血”图重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3:35 深圳特区报

  多名大臣身陷丑闻民众强烈不满

  布莱尔内阁“换血”图重振

  5日公布的英格兰地方选举初步结果显示,已连续执政9年的工党损失了约260个议席和对18个地区议会的控制权,遭受该党在地方选举史上最为惨重的失败。对此,英国首相布
莱尔立即大刀阔斧地改组内阁,以期通过此举挽救工党颓势。

  布莱尔首先解除了在遣返外国罪犯问题上负有主要责任的内政大臣克拉克的职务;副首相普雷斯科特虽保住副首相和工党副领袖的位子,但被免除兼任的内阁首席大臣职务。此外,国防、外交等重要内阁职位也进行了大幅调整:财政部第一副大臣德斯·布朗接替里德出任国防大臣;里德接替克拉克出任内政大臣;环境、食品和农村事务大臣贝克特接替斯特劳出任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斯特劳则出任议会下院领袖兼掌玺大臣。

  布莱尔领导的工党在4日举行的英格兰地方选举中遭到惨败并非偶然。选前舆论就曾普遍认为,这次选举对正处于内忧外患的工党来说是一场严峻考验。

  虽然相对于欧盟其他国家而言,英国的经济状况较好,但天然气、交通、住房的价格及市政税连年上涨已令民众对工党政府怨声载道。而它追随美国出兵伊拉克,不但未能给国家带来更多的安全感,反而背上更为沉重的包袱。即便在工党内部,也不断传出要求布莱尔在今年年底前让位于财政大臣戈登·布朗的呼声。

  就在选举举行前的一个月里,英国报刊不断刊登不利于工党的报道:最初是工党与私人企业家之间“贷款换爵位”的丑闻;后爆出“国民医疗保障体系”改革出问题的消息,以至于卫生大臣在向全国医护人员发表讲话时险些被哄下台;接着又传出内政大臣在过去几年中没有将刑满释放的外国罪犯遣返回国,导致这些人在英国社会重新犯罪的消息;而在选举即将举行时又爆出副首相与前任女秘书的性丑闻。布莱尔不得不在选举前挺身而出,呼吁选民“不要以近9天的报纸头版新闻来抹杀工党政府9年的执政成就”。

  面对地方选举后的政坛新局,布莱尔希望通过内阁大“换血”来重振工党,至于效果如何,尚有待时间检验。(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