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俄重开“冷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5:07 舜网-济南时报

  白宫主使

  切尼4日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发表讲话,批评俄罗斯政府压制国内政治、讹诈邻国。

  在西方记者看来,这是美国政府迄今为止对俄罗斯发出的最严厉指责。

  而在俄罗斯《生意人报》记者看来,这篇讲话可与英国已故前首相温斯顿·丘吉尔1946年发表的“铁幕演说”相比,与丘吉尔启动东西方“冷战”的效果相同,切尼实际启动了第二次“冷战。”

  对于俄方反应,已经转道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的切尼5日说,他“还没有机会研究”。不过,前一天讲话内容的措辞经过了“非常仔细斟酌”。

  依据路透社记者判断,切尼不愿退缩,而透出“仔细斟酌”一说,表明他代表着白宫最高层的意志。

  同一天,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说,切尼批评俄罗斯的内容与美方先前对俄方的评价以及政策保持着一致。

  俄方克制

  切尼5日的态度并非全无转圜。

  他说,“我表明了观点,那就是,我们不以任何方式把俄罗斯视为敌人。我们希望他们成为强有力的朋友和盟友”。

  在俄罗斯方面,尽管媒体“沉不住气”,政府方面还是尽力保持克制。

  俄罗斯外交部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当天与媒体记者见面时避免指名道姓地反驳切尼,而是否认俄罗斯在与邻国近期发生的争议中把能源供应用作“胁迫或讹诈手段”。

  拉夫罗夫的矛头,指向切尼正在访问的一些原苏联加盟共和国以及那些国家的领导人在立陶宛聚会。他说,“过去几年间,创建了不少论坛,以反映相关国家的意愿和视角……不过,一些论坛给人留下印象……他们之所以聚会……是要团结起来反对某个国家。”

  他强调,无论是苏联,还是俄罗斯,过去40年间都没有违反过向周边国家供应能源的商业合同。

  峰会在即

  按照麦克莱伦的说法,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迄今为止一直保持着良好个人关系。

  不过,美国媒体报道分析说,白宫方面并非没有压力,首先是一些国会议员正在呼吁布什放弃7月中旬前往俄罗斯城市圣彼得堡参加“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以此迫使普京调整执政方式。

  再则,俄罗斯近期与一些邻国互动过程中一再占据优势,令前些年西方国家在那些国家推动的“革命”难以继续。

  此外,路透社和美联社记者提到,美方还另有所求,希望俄方改变立场和态度,促成通过英国和法国几天前拟定的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决议草案,向伊朗施加压力,以求按照美国以及其他西方国家的意愿化解核危机。

  所以,批评俄罗斯,或许是一种施压手段;而诉求与俄罗斯“冷战”,并非切尼或美国政府的初衷。徐勇(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