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中情局长突然辞职继任者已经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5:07 舜网-济南时报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波特·戈斯5日出人意料地甩手而去,留下了一个有待收拾的烂摊子。至于戈斯甩手的原因,至少暂时无人知晓。

  总统溢美

  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内,戈斯与总统布什在一起,另有国家情报局局长内格罗蓬特作
陪。

  戈斯不作任何解释,内格罗蓬特不发一言,布什也没有提及中情局局长突然辞职的理由,只说自己当天早晨收到了辞呈。

  路透社记者注意到,那是一场匆忙安排的新闻发布。

  为这一事件降调,布什先发话,指出戈斯在中情局的角色是“过渡”,帮助这一主要针对国外的间谍机构融入整个美国“情报社区”。按照总统的说法,那是一项“艰巨的工作,他(戈斯)相当能干”。

  所谓“过渡”,戈斯2004年9月就任,至今不足两年。所谓融入“情报社区”,是美国政府最近几年间为应对反恐形势而对情报机构施行大规模调整,新设国家情报局,统管各机构之间的协调。在一定程度上,中情局“失势”,影响力大不如以前。

  不过,布什说,他与戈斯保持着良好个人关系。

  继任人选

  在对戈斯离职原因众说纷纭的同时,美国媒体也关注下一个坐上这“烫手”职位的人选。

  据美国《时代》周刊得到消息,美国空军中将、现任国家情报局副局长迈克尔·海登将是布什总统提名人选中排位第一的人。

  《时代》杂志报道,消息灵通的共和党人士5日晚说,在布什总统为数不多的中情局新掌门候选人中,海登排在首位。

  海登现任美国国家情报局副局长,是局长约翰·内格罗蓬特之后,美国情报系统中第二号人物,也是美国军方的最高情报官员。

  “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时,海登担任国家安全局局长,他是美国总统布什授权国家安全局对境内居民国际通信实施窃听和监视计划的主要操刀者,该计划即后来被《纽约时报》率先捅出的“窃听门”事件。他一直以来卖力为布什政府辩护。

  海登与美国副总统切尼的关系密切,尽管他目前还没有得到正式提名,但《时代》周刊认为他是“领先的候选人”。

  白宫将尽快提名新任中情局局长,具体日期可能是8日。

  美国国家情报局2004年建立,负责协调美国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等政府情报机构,国家情报局长堪称美国“情报总长”。

  任务艰巨

  在宣布戈斯辞职时,布什提到,戈斯在任期内帮助这一主要针对国外的间谍机构融入整个美国“情报社区”。

  美国政府在“9·11”事件后为应对反恐形势新设国家情报局,统领各机构以及协调“情报社区”。而曾是情报机构中“老大级”的中情局地位自然“降格”。

  而且,从戈斯的前任乔治·特尼特开始,中情局因未能阻止“9·11”恐怖袭击、为发动伊拉克战争提供虚假情报等遭到猛烈抨击,特工泄露情报等丑闻又雪上加霜,造成机构士气低落,问题丛生。

  看来,无论是制度建设、内部管理,还是处理前任“遗产”,要想重新振作这个老牌情报机构,新任中情局局长还将面临诸多挑战。

  (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