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俄嘴仗 “冷战”不是目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5:3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美国与俄罗斯关系趋于恶化,依照一些西方国家记者先前的看法,有再次滑向“冷战”的威胁。美国副总统切尼严厉批评俄罗斯政府一天后,5日,“冷战”一词成为俄罗斯媒体回应美方指责的关键词。

  不过,“冷战”对峙并非美方对俄方政策的目的。

  白宫主使

  对于俄方反应,切尼5日说,他“还没有机会研究”。不过,前一天讲话内容的措辞经过了“非常仔细斟酌”。依据路透社记者判断,切尼不愿退缩,而透出“仔细斟酌”一说,表明他代表着白宫最高层的意志。同一天,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说,切尼批评俄罗斯的内容与美方先前对俄方的评价以及政策保持着一致。但切尼5日的态度并非全无转圜。他说,“我们不以任何方式把俄罗斯视为敌人。我们希望他们成为强有力的朋友和盟友”。

  俄方克制

  尽管媒体“沉不住气”,俄罗斯政府还是尽力保持克制。外交部长拉夫罗夫5日避免了指名道姓反驳切尼,而是否认俄罗斯在与邻国近期发生的争议中把能源供应用作“胁迫或讹诈手段”。拉夫罗夫话头一转说,“一些论坛给人留下印象……他们是要团结起来反对某个国家。”

  另有所求

  按麦克莱伦的说法,布什与普京一直保持着良好个人关系。不过,美国媒体分析说,白宫方面并非没有压力,首先是一些国会议员正呼吁布什放弃7月前往俄罗斯参加“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以此迫使普京调整执政方式。再则,俄罗斯近期与邻国互动过程中一再占据优势,令前些年西方国家在那些国家推动的“革命”难以继续。此外,美方还另有所求,希望俄方改变立场和态度,按西方国家的意愿化解伊朗核危机。所以,批俄或许是一种施压手段,“冷战”并非初衷。(新华社)

  俄与格鲁吉亚打水战

  俄罗斯官员5日说,俄罗斯决定禁止进口格鲁吉亚“博尔若米”牌矿泉水。格方政府官员强烈抗议这一决定,并暗指俄方真实目的是惩罚格方的亲西方政策。

  “禁水”只是格鲁吉亚和俄罗斯新近冲突中的一幕。6星期前,俄罗斯还对格鲁吉亚葡萄酒、白兰地和香槟颁布禁令。俄罗斯官员表示,“禁酒”和“禁水”完全出于质量原因,没有任何政治因素。

  (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