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CIA新掌门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7:30 新闻晨报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波特·戈斯5日突然宣布辞职,在对他离职原因众说纷纭的同时,美国媒体也关注下一个坐上这“烫手”职位的人选。

  据美国《时代》周刊得到消息,美国空军中将、现任国家情报局副局长迈克尔·海登将是布什总统提名人选中排位第一的人。

  ■继任人选

  海登是“窃听门”主要操刀者

  《时代》杂志报道,消息灵通的共和党人士5日晚说,在布什总统为数不多的中情局新掌门候选人中,海登排在首位。

  其他人选还有总统国土安全顾问弗朗斯·弗拉戈·汤森、国家情报局办公厅主任戴维·谢德、国家情报局负责情报收集的副局长玛格丽特·格雷厄姆。

  海登现任美国国家情报局副局长,是局长约翰·内格罗蓬特之后,美国情报系统中第二号人物,也是美国军方的最高情报官员。

  “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时,海登担任国家安全局局长,他是美国总统布什授权国家安全局对境内居民国际通信实施窃听和监视计划的主要操刀者,该计划即后来被《纽约时报》率先捅出的“窃听门”事件。他一直以来卖力为布什政府辩护。

  海登与美国副总统切尼的关系密切,尽管他目前还没有得到正式提名,但《时代》周刊认为他是“领先的候选人”。

  白宫将尽快提名新任中情局局长,具体日期可能是8日。

  美国国家情报局2004年建立,负责协调美国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等政府情报机构,国家情报局长堪称美国“情报总长”。

  ■戈斯“遗产”

  “中情局正在作自由落体运动”

  戈斯5日宣布辞职后,他的“上级”内格罗蓬特在一份声明中说,戈斯在中情局过渡期间不辞疲劳地工作,“作为我近50年的朋友,我将怀念戈斯每天的建议”。

  美国国会一些议员也发表声明,称赞他的工作,但同时也说出中情局现在所面临的问题。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民主党议员领袖,来自西弗吉尼亚州的杰伊·洛克菲勒说,戈斯的任务是引导中情局具有前瞻性,但他任期内的实际情况是,大量得力特工离去,士气低落。

  “管理方面的问题阻碍了我们情报计划,这不仅限于中情局,”洛克菲勒说,“整个情报系统都举红旗了。”

  情报委员会另一成员简·哈曼说,“中情局正在作自由落体运动”。

  目前还不清楚现年67岁的戈斯卸任后有何计划。他原计划在担任众议员16年后退休,但在2004年接受布什邀请出任中情局局长。

□叶平凡(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