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在建的韩国平泽美军基地军民冲突近百人被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8:35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日前,韩国国防部在强制执行平泽美军基地建设计划时,遭到市民团体成员的反对和破坏,示威者切断铁丝网、闯入美军基地。在此过程中,抗议民众与士兵发生冲突,导致30多名士兵受伤,近百示威者被捕。

  激烈冲突、多人受重伤

  据韩联社报道,5月4日,韩国国防部为执行平泽美军基地建设计划,在基地外围设置了铁丝网。但一天之后也就是5日下午大约4时50分,在平泽新兴里,民主总工会和韩国大学总学生会联合会等团体以及来自全国的市民团体成员切断了铁丝网,进入美军基地内进行示威。

  在此过程中,民众与阻止示威的士兵发生了肢体冲突。30分钟后,示威人群撤回铁丝网外部。但下午6时40分左右,1200多人又在对面的铁丝网打了20多个洞,并进入铁丝网内侧。

  紧接着,示威者破坏了铁丝网内官兵们的宿营帐篷和数个临时哨所,军队官兵在阻止示威者进入时与民众发生冲突。30多名官兵被部分示威者挥舞木棒殴打,其中11人受重伤,有的手臂骨折,还有的眼球、脊椎、头等部位受重伤。事后,他们被紧急送上直升机,前往首都综合

医院接受治疗。

  当天,韩国国防部就这一暴力事件表明了强硬立场。国防部表示:“对试图引发军民矛盾的示威者的非法暴力行为深表担忧,今后将根据法律采取强力措施,并考虑必要的自卫手段。”

  直到5日晚上9时,仍有700多名学生及市民团体成员聚集在当地的一个公园,打算6日下午在这里再次举行集会。为了防止事态扩大,警方在原先安排的49个中队基础上又增加部署了10个中队。

  可能近百人被拘留

  韩国检察厅透露说,在涉嫌妨碍平泽美军基地建设计划而被带走的人中,有暴力行为的37人将被拘捕。此外,在因涉嫌闯入美军基地而被带走的100人中,可能有60人会被拘捕,所以被拘留人数可能达100人左右。

  6日上午,大检察厅公安部长李贵南紧急召开记者会表示,对挥舞铁棍和竹棒实施暴力、性质恶劣的37人,已申请拘捕令,罪名是妨碍执行特殊公务致伤罪。

  另外,李贵南表示,破坏军队设置的铁丝网,闯入军事设施保护区进行非法示威的过程中,有100人被带走,其中一些人对没有佩戴护具执行警备任务的官兵实施暴力,并有意引发军民冲突,对这些人也将拘留调查。

  检察厅认为,破坏铁丝网事件不能只从妨碍执行公务角度考虑,这是一起几乎不包括当地居民的外部势力策划的非法行为。检察厅准备根据《军事设施保护法》申请拘捕令。(张春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