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俄关系再次滑向“冷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9:19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朱衍丰

  据新华社电 美国与俄罗斯关系趋于恶化,依照一些西方国家记者先前的看法,有再次滑向“冷战”的威胁。

  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严词批评俄罗斯政府一天后,“冷战”一词,5日成为俄罗斯
媒体回应美方指责的关键词。

  切尼4日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发表讲话,批评俄罗斯政府压制国内政治、讹诈邻国。

  在西方记者看来,这是美国政府迄今为止对俄罗斯发出的最严厉指责。

  而在俄罗斯《生意人报》记者看来,这篇讲话可与英国已故前首相温斯顿·丘吉尔1946年发表的“铁幕演说”相比,与丘吉尔启动东西方“冷战”的效果相同,切尼实际启动了第二次“冷战”。

  对于俄方反应,已经转道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的切尼5日说,他“还没有机会研究”。不过,前一天讲话内容的措辞经过了“非常仔细斟酌”。

  同一天,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说,切尼批评俄罗斯的内容与美方先前对俄方的评价以及政策保持着一致。

  在俄罗斯方面,尽管媒体“沉不住气”,政府方面还是尽力保持克制。

  俄罗斯外交部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当天与媒体记者见面时避免指名道姓地反驳切尼,而是否认俄罗斯在与邻国近期发生的争议中把能源供应用作“胁迫或讹诈手段”。他说:“看来,副总统尚未了解这一信息。”

  拉夫罗夫的矛头,指向切尼正在访问的一些原苏联加盟共和国以及那些国家的领导人在立陶宛聚会。他说,“过去几年间,创建了不少论坛,以反映相关国家的意愿和视角……不过,一些论坛给人留下印象……他们之所以聚会……是要团结起来反对某个国家。”

  此前,克里姆林宫副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说:“在我们看来,切尼先生的演讲充满了对我们及对俄罗斯现状的主观臆断。对我们来说,这一评论简直不可理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