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中情局长突然甩手不干了 称离职原因是"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9:5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波特·戈斯5日出人意料地甩手而去,留下了一个有待收拾的烂摊子。至于戈斯甩手的原因,至少目前暂时无人知晓。据美国《时代》周刊得到的消息,美国空军中将、现任国家情报局副局长迈克尔·海登将是布什总统提名中情局新局长人选中排位第一的人。

  临别总统溢美

  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内,戈斯与总统乔治·W·布什在一起,另有国家情报局局长约翰·内格罗蓬特作陪。戈斯不作任何解释,内格罗蓬特不发一言,布什也没有提及中情局局长突然辞职的理由,只说自己当天早晨收到了辞呈。

  为了给这一事件降调,布什先发话,指出戈斯在中情局的角色是“过渡”,帮助这一主要针对国外的间谍机构融入整个美国“情报社区”。按照总统的说法,那是一项“艰巨的工作,他(戈斯)相当能干”。所谓“过渡”,戈斯2004年9月就任,至今不足两年。所谓融入“情报社区”,是美国政府最近几年间为应对反恐形势而对情报机构施行大规模调整,新设国家情报局,统管各机构之间的协调。戈斯则对布什作出回应,也有意说给普通美国人听:“我愿意向你(布什)报告,中情局已经处于满负荷工作状态,正在平稳前行。”

  白宫早想换人

  戈斯6日说,他的突然辞职“只是中情局众多谜团之一”,没有对自己的行为做出明确解释。

  但情报界的消息说,戈斯决心走人是因为他与国家情报局长内格罗蓬特的一系列分歧触发的。国家情报局坚持要把中情局的精英分析人员调过来,戈斯表示反对,内格罗蓬特却得到白宫的支持。再加上戈斯上任以来遇到的种种挫折,使其萌生退意,而白宫也乐于见到戈斯主动提出辞职。

  由于有人认为戈斯上台后,中情局的变化还是太慢,戈斯及其他高级情报官员最近受到外国情报顾问理事会询问。上个月布什政府官员就放风说,戈斯可能在今年夏天以前就会离开中情局长的职位。

  广受下属批评

  戈斯接手时,前任局长乔治·特尼特备受指责,其一是情报失误,未能阻止“9·11”恐怖袭击;其二是情报差错,为发动伊拉克战争提供了虚假依据。然而,离任时,戈斯为人所知的事,并非中情局取得了哪些突破、帮助抓获了哪些恐怖分子,而是内部又泄露出了哪些机密、又出现了哪些内讧以及又有多少人离去。

  “谢天谢地,”是一名中情局前任资深特工得知戈斯辞职后私下对一名路透社记者作出的反应。“那里(中情局)的情形已变得十分糟糕,现在只是在做文字游戏……可以退休却还没有退休的人,只有那些孩子上大学、需要他们付学费的人。”

  戈斯在中情局内部与秘密情报部门的资深特工们关系不睦,几乎是公开秘密,其结果按照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简·哈曼近期作出的判断是,“中情局正在作自由落体运动”。哈曼披露,包括副局长约翰·麦克劳克林在内,一批资深官员相继离职,而那些高官的工作年限累加可有300年。

  戈斯是共和党人,曾经出任代表佛罗里达州的国会众议员和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也曾经是一名中央情报局特工。戈斯在中情局日子难过,从一开始就有迹象,原因是他把自己的多名高级助手从国会带入中情局,而那些人并非专业人士,而是政治人物。政治涉嫌介入情报,是让前任特尼特失落之处,也是让戈斯难堪之处。

  继任人选浮出

  《时代》杂志报道,消息灵通的共和党人士5日晚说,在布什总统为数不多的中情局新掌门候选人中,海登排在首位。其他人选还有总统国土安全顾问弗朗斯·弗拉戈·汤森、国家情报局办公厅主任戴维·谢德、国家情报局负责情报搜集的副局长玛格丽特·格雷厄姆。

  海登现任美国国家情报局副局长,是局长约翰·内格罗蓬特之后,美国情报系统中第二号人物。他于1969年进入美军服役,1970年1月到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作为提供分析专家和简报官,曾任国家安全局局长、空军情报局局长和“联合指挥和控制作战中心”主任。他是美国总统布什授权国家安全局对境内居民国际通信实施窃听和监视计划的主要操刀者,该计划即后来被《纽约时报》率先捅出的“窃听门”事件。他一直以来卖力为布什政府辩护。

  海登与美国副总统切尼的关系密切,尽管他目前还没有得到正式提名,但《时代》周刊认为他是“领先的候选人”。据消息人士说,海登也参与戈斯必须下台的决定。白宫将尽快提名新任中情局局长,具体日期可能是8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