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经济随笔:美国高油价问题难破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0:19 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王振华

  尽管国际市场石油价格近日急剧动荡,但美国市场的石油产品价格则稳定地处于高水平。据美国能源部5月初公布的报告,目前普通无铅汽油的全国平均价格高达每加仑2.92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价格高出近70美分,今年初以来的价格已经上涨了三分之一左右。在中期选举年里,油价高涨成为布什政府和控制国会的共和党人面临的一大难题。

  美国的汽油价格大体由这样几个部分构成:原油成本价格约占55%,石油提炼成本占22%,税收占19%,运输和销售成本约占4%。而从目前情况看,如何破解价格高涨难题,美国政府和国会恐怕都拿不出什么好办法来。

  先从原油价格来分析。近年来,世界原油价格总体上居高不下,是导致美国石油产品价格飙升的主要原因。但同时也必须看到,美国国内产量过低也对价格上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出于本国能源战略的长远考虑,美国近年的石油战略是大量增加进口,同时减少本国的石油开采以保护本国的石油资源,这使美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程度日益严重。比如,今年1至3月份美国的原油生产仅为日均505万桶,比1990年的日均735.5万桶减少了约三分之一。而进口则高达日均1004.5万桶,比15年前的不足590万桶增加了约70%。因此,只要国际市场上一有风吹草动,美国汽油和柴油价格就会迅速上涨。虽然布什政府上月底宣布暂停增加战略石油储备以增加市场供应,但与每天的商业原油进口相比,停止区区几十万桶的战略储备石油进口,对缓解汽油价格来说实在是杯水车薪。正如有的能源分析人士形象地说,这如同给癌症病人吃阿司匹林一样无济于事。

  其次是石油提炼方面。石油提炼成本占汽油零售价格的比例高达五分之一以上。虽然这一成本是如何计算的恐怕很难有人说得清楚,但在石油产品价格高升的同时,石油公司的利润也在迅猛上升,则是人人皆知的事实。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康菲三家美国主要石油生产商当季总盈利达到15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其中埃克森-美孚一家的盈利就达84亿美元。在油价高升的同时,石油公司的利润也在同步“疯长”。尽管它已经触犯了众怒,但是解决这一问题却是相当困难的。石油公司是否在“趁火打劫”操纵汽油价格?许多人心存怀疑但又拿不到确凿的证据。虽然国会通过了打击操纵价格的相关法律,但也完全是象征性的,没有多大实际作用。由于美国石油公司与政界有着千丝万缕的利益关系,连征收石油公司暴利税的提案国会也通不过,因此想从这方面缓解高汽油价格问题也无法奏效。

  美国政府是否能够少收点税来降低石油产品价格?虽然也有一些这方面的公共讨论,但是至今没有看到或者听到任何有关行动。美国国会和政府也可能根本不会考虑这一问题,因为税收是国家收入重要来源。由于在伊拉克打仗耗资巨大以及其他原因,美国政府财政赤字仍处于历史高水平,用于借债维持政府运转的国债屡创新高。因此要政府减少税收补贴消费者显然是不可能的。就连国会有人提出的向石油公司增加一点税收,然后再给予每位纳税人100美元的汽油消费“返券”的方案也胎死腹中。

  由此看来,美国高油价问题短期内确实谁也难以破解,油价也将长期居高难下。毫无疑问,这必将对今年美国的中期选举结果带来一定的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