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中情局长甩手而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0:5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美国中情局长甩手而去

  布什宣布戈斯(中)辞职消息时,内格罗蓬特(左)不发一言。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波特·戈斯5日出人意料地甩手而去,留下了一个有待收拾的烂摊子。至于戈斯甩手的原因,至少暂时无人知晓。

  总统溢美

  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内,戈斯与总统乔治·W·布什在一起,另有国家情报局局长约翰·内格罗蓬特作陪。戈斯不作任何解释,内格罗蓬特不发一言,布什也没有提及中情局局长突然辞职的理由。

  路透社记者注意到,那是一场匆忙安排的新闻发布会。布什先发话,指出戈斯在中情局的角色是“过渡”,帮助这一主要针对国外的间谍机构融入整个美国“情报社区”。按照总统的说法,那是一项“艰巨的工作,他(戈斯)相当能干”。

  戈斯2004年9月就任,至今不足两年。

  下属批评

  戈斯接手时,前任局长乔治·特尼特备受指责,其一是情报失误,未能阻止“9·11”恐怖袭击;其二是情报差错,为发动伊拉克战争提供了虚假依据。

  然而,离任时,戈斯的“作为”,并非中情局取得了哪些突破、帮助抓获了哪些恐怖分子,而是内部又泄露出了哪些机密、又出现了哪些内讧以及又有多少人离去。

  “谢天谢地,”一名中情局前资深特工得知戈斯辞职后私下对一名路透社记者说。戈斯在中情局内部与秘密情报部门的资深特工们关系不睦,几乎是公开的秘密。

  后继人选

  据美国《时代》周刊得到的消息,美国空军中将、现任国家情报局副局长迈克尔·海登将是布什总统提名人选中排位第一的人。

  其他人选还有总统国土安全顾问弗朗斯·弗拉戈·汤森、国家情报局办公厅主任戴维·谢德、国家情报局负责情报搜集的副局长玛格丽特·格雷厄姆。

  海登现任美国国家情报局副局长,是局长约翰·内格罗蓬特之后,美国情报系统中第二号人物,也是美国军方的最高情报官员。

  “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时,海登担任国家安全局局长。他是美国总统布什授权国家安全局对境内居民国际通信实施窃听和监视计划的主要操刀者,该计划即后来被《纽约时报》率先捅出的“窃听门”事件。

  新华社 5月6日 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